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高層被捕股價波動 壹傳媒深夜才通報

2020-08-1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蔡競文)壹傳媒(0282)創辦人黎智英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拘捕,壹傳媒股價昨日大幅波動,先是下跌近17%,之後一度飆漲3.44倍至0.4元,創出1999年上市以來的最大單日升幅,全日則升1.83倍報0.255元,成交3.94億元。證券界老行尊、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指出,壹傳媒股價短時間內如此波動,當中可能涉及重大風險,他促請證監會嚴肅跟進有關問題。

壹傳媒昨日午後股價大幅波動,公司遲至昨晚10時29分,才刊登通告交代一眾高層被捕及同日警方到該公司辦公室執行搜查令事宜。通告稱,預計該等事件不會對集團日常的正常營運、財務狀況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響;又指公司將密切監視事態發展,並當發現更多信息時,將採取適當步驟徵詢法律意見。

張華峰指出,一間公司的股價短時間內如此波動,當中可能涉及重大風險,有關情況可能會嚴重影響股東利益,上市公司董事局有責任盡快向股東交代。他促請監管機構嚴肅跟進有關問題,以保障股東的知情權和利益。張華峰並提醒股東應留意有關市場風險,作出審慎投資,免招損失。

雖然黎智英被捕後,「泛民」陣營曾通過社交媒體呼籲買壹傳媒股票,但市場人士更相信,黎智英被捕後,將會加快壹傳媒的倒閉,有部分入市資金相信是炒作壹傳媒賣盤或拆骨出售資產。耀才證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認為,投資者估計如果黎智英被定罪,壹傳媒將有賣盤或被收購的可能,引發資金偷步炒作。

根據《上市規則》,上市公司董事若干犯涉及違反誠信的罪行如詐騙、虛假文件等,將不適合出任上市公司董事。

證券界料資金炒作賣盤

惟許繹彬提醒,雖然壹傳媒等傳媒股昨日升勢誇張,但相信只屬短期炒作。同時,炒作收購合併的消息要很小心,若消息純屬虛構,資金將重新聚焦基本面,由於壹傳媒連年虧損,其基本面難為股價帶來支持。

由於經營不善,壹傳媒連蝕五年,該公司在截至今年三月底止的全年虧損逾4.15億元,按年擴大22.68%。而過去五年已累蝕逾19億元,且在過去10年,該公司累計虧損更逾27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