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捍衛港貨利益 港府研究維權

2020-08-14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中)昨日與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左)及中華廠商會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右)召開記者會,回應美國要求香港產品標為「中國製造」的做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中)昨日與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左)及中華廠商會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右)召開記者會,回應美國要求香港產品標為「中國製造」的做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美要求「香港製造」標為「中國製造」做法野蠻

美國政府早前下令,由9月25日起,所有香港製造的產品並出口到美國時,不能再標記為「香港製造」,並須標記為「中國製造」。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昨與商界會面商討對策,他批評美國做法野蠻、無視事實,又指新規定只是美國單方面的做法,不符合世貿有關產地來源的規例。他指新措施雖然只對個別行業有影響,但政府會研究採取行動維護自身利益。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邱騰華昨表示,每年在香港本土生產並出口到美國市場銷售的貨物價值約37億港元,佔總出口少於0.1%,受影響行業包括珠寶、食品、藥品、鋁材等,將會留意情況。他認為,在這個不合理條款下,「有一個受影響都嫌多」。長遠來說美國單方面野蠻行動,也會削弱港商與美國做生意信心,個別廠商會有自己考慮。美國政府也有責任要向美國商界、買家澄清擔憂,產品是否與事實相符、會否引起關稅問題。

港商憂慮增 諮詢法律意見

出席記者會的中華廠商會聯合會會長吳宏斌亦補充指,美國步步進逼,令港商增加不少憂慮。

在同一場合的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亦表示,「不依從他們的規則是有一些罰款,但因為剛出條例不久,我們會與當地律師,買家或進口團體確認做法如何。」

邱騰華重申,由於產品在獨立的關稅地區生產,所以要標示事實。美國的要求與世貿及國際規則不符,不但無視香港特殊地位,也無視世貿成員國地位,產生不必要混亂及困難。「如果香港不是國家一部分,香港就可能沒有這個特殊地位。香港按照基本法享有世貿成員身份。」

被問到措施會否影響關稅方面,邱騰華回應指,根據美國海關提供最新資料,相關政府部門暫時沒有新加任何其他措施,並未實行新規例對進口方面程序上要求改變,也未見美國作關稅評估要求,因此未見即時措施對香港產品的影響,日後美方難免會就關稅作出調整。「既然過往一段時間都有很多不合常規,亦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我不能保證將來會否有其他附加措施。」

在應對方面,邱騰華指政府會研究維護自身利益的行動,包括利用世貿處理多邊貿易糾紛的機制採取行動,強調香港製造的產品,有權使用「香港製造」標籤。政府亦會利用13個經貿辦加強聯絡,駐華盛頓辦事處會追問、查詢、反映立場,也會聯絡美國商會。

美海關聲明稱港貨關稅不變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發布聲明指,新措施不會改變產品入境摘要和關稅,申報者可根據現行法規和政策繼續進行程序。至於外發加工(OPA)的安排亦不受影響。聲明又指,標記要求的變更不會影響美國關稅編碼表第1-97章的普通職責評估或第99章的臨時或附加職責而進行的原產國認定。因此,作為香港產品的商品應在需要時繼續報告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國家代碼「HK」作為原產國。

根據相關聲明,雖然以後香港本土製造的產品需標記為「中國製造」,但香港對美國的出口仍將免於徵收懲罰性關稅。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昨表示反對美國對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實施新規定,批評有關規定不符合世貿規定外,亦破壞了國際貿易秩序。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向美國當局了解及釐清執行細節,必要時採取適當行動以維護香港利益。

專資會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保障下,享有「一國兩制」下單獨關稅區的獨特地位,獲得世貿等多邊組織認可。香港授權發出「產地來源證」的機關,是按國際認可慣例及標準訂定的香港產地來源規則簽發文件。美國此舉將引起簽發混亂,無助保障消費者利益,只會損害美國自身的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