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拜登哈里斯插特朗普領導失敗

2020-08-14
■哈里斯準備演講時,拜登折返講台拿回口罩。美聯社■哈里斯準備演講時,拜登折返講台拿回口罩。美聯社

首同台亮相 指美陷三重危機四分五裂

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宣布加州女參議員哈里斯為副手人選後,兩人前日首次一同公開亮相,哈里斯表示,美國國民正迫切需要強而有力的領導層,克服國家面對壎矷B種族不公和經濟不景這三重危機,同時批評總統特朗普「不勝任這職位」,導致國家四分五裂。

拜登和哈里斯前日首次以競選拍檔身份,到訪拜登家鄉特拉華州一間學校,數十人在校園外冒雨等候,希望一睹兩人風采,部分人更高舉支持標語及高呼哈里斯的名字。鑑於新冠疫情嚴峻,今次活動未有對外公開,僅少數記者和工作人員在場,拜登和哈里斯均戴上口罩,並在講台上保持社交距離。

哈里斯發言時顯得充滿自信,她形容美國正處於十字路口,指特朗普導致國家分化,自己決心要應對挑戰,「美國人迫切需要強而有力的領導層,但我們卻有一名更在乎自己、而非關心選民的總統。」她抨擊特朗普在遏止致命疫情和振興經濟方面「領導失敗」。

揚言撥亂反正

出身移民家庭的哈里斯,在演說中也談到引發全國大示威的警暴和種族不平等議題,指出國民長期面對種族主義和系統性不公義,現在要求作出改變。

拜登發言時談到選擇哈里斯為競選拍檔的原因,形容哈里斯是一位堅強且富有經驗的議員,「從第一天起,她已為此作好準備,我們已準備好要重建這國家」,強調選擇哈里斯擔任副手是正確決定。拜登同時稱,哈里斯成為美國史上第3位獲選主要政黨副總統候選人的女性,將可激勵感到受社會忽視的女孩尤其有色人種女孩,「哈里斯的故事就是美國的故事,她工作認真,面對挑戰從不後退。」

拜登批評特朗普和副總統彭斯未能在疫情期間好好領導國家,更在國內外製造混亂,他承諾由自己和哈里斯領導的政府將撥亂反正,竭盡所能應對這場疫情。對於特朗普形容哈里斯「令人討厭」,又指她為「激進左翼分子」,將充公美國人擁有的槍支,拜登指特朗普向來不喜歡堅強的女性,任何人對特朗普的言論都不會感到驚訝。

哈里斯助單日吸2億

根據路透社和民調機構Ipsos聯合進行的民調顯示,近9成民主黨人認同哈里斯作為拜登副手人選。拜登亦宣布,自他公布哈里斯為副手後,其競選陣營在24小時內便籌得2,600萬美元(約2億港元)資金,並吸納多達15萬名新捐款人。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