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譚耀宗料攬炒派將接受延任

2020-08-14

望返議會後「重新做人」 譚惠珠籲守法勿拖政府後腿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有攬炒派中人鼓吹所有攬炒派立法會議員應總辭,攬炒派則聲稱尚無「共識」。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分析,攬炒派不會不接受延任,推測是因為在決定公布前,攬炒派多次稱「人大常委會無權」、「違反基本法」等,現在馬上「撲出來」接受延任是「肉酸纗嚏v。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同一節目中重申,人大決定不違反基本法,強調延任是最好的辦法,奉勸攬炒派議員重返議會後要守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譚耀宗透露,自己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小組會議上提出,讓四名被取消資格的議員延任會出現矛盾、尷尬,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專注憲制層面,其他問題應交由特區自行處理,反映人大常委會有分寸,有權不會用盡,並重申憲法第六十條提及無法選舉的處理辦法,由人大常委會超過三分二同意後,即可推遲選舉,因此該決定並無違反基本法。

讚鄭松泰率先表態「老實」

他又認為,攬炒派最終不會不接受延任,因為總辭對攬炒派的影響、損失很大,又形容「熱血公民」鄭松泰率先宣布會延任是「老實一齱v,並希望議員回到議會後能「重新做人」,擁護效忠特區,不要再違反基本法。

譚惠珠表示,基本法規定立法會每屆任期四年,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延任第六屆立法會的決定沒有矛盾。全國人大常委會首先從憲法的角度考慮問題,四年任期的確是憲制本身的原意,但人大常委會亦要處理立法會空缺的問題,決定與基本法規定每屆立法會四年並無矛盾。

她強調,在審視基本法時,一定要加上憲法一起看,她直言香港有學者只以香港法律的看法看基本法,而基本法管了香港所有事情。目前,延任已是最佳的過渡方法,因為毋須重新選舉,如今疫情緊張,可讓議會盡快開展工作,亦可重新審議未處理的議案。

議員宣誓要求具堅實法理基礎

譚惠珠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立法會議員宣誓要求的觀點沒有變,亦已有堅實的法理基礎,而香港本身有法律處理有關問題,相信反對派會找到理由返回議會,並呼籲他們遵守香港國安法在內的法律,不要拖政府後腿。

鄭松泰率先表示選擇留任立法會,針對「本土派」鼓吹的攬炒派總辭,鄭松泰就稱,攬炒派討論的焦點不只是未來一年是否延任,而是若不延任則要思考是否應杯葛整個立法會制度,即日後亦不參加香港所有選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