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區會偏私 只撥款益「自己友」

2020-08-14

政界指涉利益輸送 促執法機構調查 另設撥款機制

被攬炒派把持的沙田區議會,今年不斷以「與政治組織有聯繫」為由,否決多個沒與攬炒派有聯繫的地區團體撥款,但同時卻批出撥款予當區攬炒派議員有密切聯繫的團體。沙田民政處早前直指該做法會「對地區團體造成不公」,然而攬炒派繼續濫權偏私,在今年上半年涉及的撥款總額就逾600萬元。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攬炒派嚴人寬己,嚴重濫用區議會撥款審批權,或涉及利益輸送,要求執法部門調查,並建議特區政府研究另設撥款資助地區團體舉辦活動,確保公帑用得其所。■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根據《運用區議會撥款守則》,只要不屬區議員辦事處、政黨及政治組織,地區團體等非政府機構可申請區議會撥款,舉辦能令居民受惠的活動。不過,被攬炒派把持、負責審核撥款申請的沙田區議會文化、體育及社區發展委員會轄下審核撥款申請工作小組,今年就藉詞稱多個地區團體「與政黨及政治團體有聯繫」,無理否決多項撥款,但同時又批出多項大額撥款予當區攬炒派議員有密切聯繫的團體。

多以「與政治組織有聯繫」阻「非自己人」

翻查資料,馬鞍山粵劇團早前曾就活動「民康粵韻樂悠揚」申請區議會撥款6.6萬元,卻被該工作小組稱該團體「與政治組織有聯繫」為由否決,然而在民主黨成員、沙田區議會主席程張迎擔任董事的沙田文藝協會有限公司,就22項活動申請撥款時,包括3項沙田粵劇團的粵劇活動卻全數獲批撥款,涉款更達238萬元。

團體「龍的傳人」舉辦的「龍的傳人聯歡活動」申請資助,被該小組以「與政治團體有聯繫」為藉口否決申請,但由攬炒派沙田區議員、審核撥款申請工作小組成員李志宏所屬政治團體「港語學」,一直言行激進地鼓吹「反中、反政府」,但竟成功就舉辦所謂「沙田歡笑無間道」等活動獲批資助2.2萬元。

「議會監察」:資助額見雙標

「議會監察」成員王虎生指出,由攬炒派沙田區議員衛慶祥擔任主席的偉華中心業主立案法團,早前舉辦嘉年華和一天遊活動並向區議會申請撥款資助1.2萬元,獲批1.1萬元,資助額達86%,相反廣林苑業主立案法團早前就新春及中秋晚會活動申請資助2.8萬元,卻只獲批准460元,資助額不足2%,可見其雙重標準。

他認為,這反映攬炒派在批款過程中嚴人寬己,明顯借黑箱作業偏離職責、故意徇私,其中或涉利益輸送,有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之嫌,當局必須主動調查,還市民一個公道。

莫錦貴:無法善用公帑

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經民聯沙田區議員莫錦貴表示,攬炒派在沙田區議會不斷以各種藉口否決非攬炒派的地區團體申請的撥款,將撥款「益晒自己友」,令不少地區團體都覺得攬炒派做法無理,明顯徇私。有不少地區團體向他表示,或會在疫情退卻後減少舉辦惠及居民的社區活動,因為在攬炒派濫權下,一切開支都只能由有關團體自資。

他續說,就算是民政處招標舉辦的地區活動,一樣遭攬炒派以各種藉口否決,如有數十年歷史的沙田節日燈飾等,故特區政府若再放任讓攬炒派在區議會濫用撥款審批權,只會令公帑無法善用,居民無法受惠。

林港坤:政治凌駕民生

民建聯沙田區議員林港坤表示,攬炒派區議員對人不對事,明顯將政治凌駕民生,借區議會撥款打壓異己,違背處理公帑必須秉公辦理的基本原則,特區政府絕不應坐視不理,令大部分市民損失應有的活動。他建議特區政府研究另設撥款,支助地區團體舉辦活動,並由民政處負責審批,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