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大型屋苑成交多 可支持估值

2020-08-16

香港文匯報訊 對於近日部分屋苑出現劈價潮,而銀行估值出現上升或維持,經絡按揭首席副總裁曹德明直言有點「晒頭」。他指出,前線同事反映最近銀行估價仍然維持大約同一水平,相信銀行的批貸取態不變,但仍會對部分高危行業(例如零售、酒店等)的人士「睇得緊齱v,加強風險管理。

至於如何看待銀行估價走勢,曹德明認為,銀行估價主要反映數個星期前的成交,如果成交多,而且成交價持續下跌,就會影響銀行估價。二手市場持續有劈價個案,相信最快一兩星期後就會在估價中反映。

曹德明指,由於各項經濟數字均不理想,所以未來估價將有下行壓力,估計大型單位估價將有5%至10%跌幅。而大型屋苑因成交量較大,仍對估值有一定支持,下跌速度比起小型屋苑緩慢。

創新高個案有緩衝作用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指出,最近2個月的銀行估價呈現窄幅上落,平均上落幅度在2%內,雖有劈價個案出現,但同時也有創新高個案,對整體估值產生支持作用。

王美鳳認為,2人限聚令大大限制睇樓活動,單是買家、業主及代理已有3個人,的確對二手造價產生影響,亦令業主有急於賣樓的心態。她指,部分屋苑亦因此出現6%至7%的估值跌幅,港九新界都有。

至於樓價方面,她稱「見唔到轉勢」,疫情由之前每天確診逾百宗跌至現在數十宗,前線同事反映已有不少準買家有入市意慾,反映置業需求強大。不過,她也認為,未來實際走勢仍要視乎疫情,如疫情再次惡化,則今年第4季的樓價表現將會較第3季更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