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企增發外債 海外資本熱捧

2020-08-18
■6月份以來,多個外商投資的新基建項目落地,其中包括德國默克公司。圖為該公司在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的上游技術研發中心。 網上圖片■6月份以來,多個外商投資的新基建項目落地,其中包括德國默克公司。圖為該公司在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的上游技術研發中心。 網上圖片

外資來華投資連四月正增長 加速新基建項目落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新冠疫情打擊全球貿易投資,「中國標的」成全球投資者的寵兒:中企海外發債逆勢回升,央行在港發行離岸央票獲超額認購,外商直接投資連續四個月正增長,外資在華踴躍布局新基建投資,凸顯國際資本對中國信心增強。「6、7月份外債發行規模回升,根本原因是由於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復工復產逐月好轉,經濟秩序有序恢復,國外資本對中國經濟和中國企業的信心不斷增強。」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昨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今年上半年,疫情影響國際資本市場動盪,中資企業海外發債規模略有減少,但6月份、7月份開始,中資企業發債規模開始回升。

數據顯示,84家中資企業境外發行中長期債券125筆,金額合計459.2億美元,其中,工業企業發行123.3億美元,同比上升了30%;金融企業發行142.8億美元,同比上升25%。

孟瑋還指,當前主要發達國家持續量化寬鬆,美元流動性快速釋放,海外資金加速回流新興市場;投資者避險情緒進一步修復,中資境外債券市場整體買入興趣較為濃厚,二級市場交易活躍,帶動一級市場發行規模上升。

離岸央票投標量近發行量2.1倍

不僅中資企業債在海外受追捧,近日央行在港發行300億元人民幣離岸央票,亦受到境外投資者廣泛歡迎,獲超額認購包括美、歐、亞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銀行、央行、基金等機構投資者以及國際金融組織踴躍參與認購,投標總量約624億元人民幣,接近發行量的2.1倍。

業內認為,這表明人民幣資產對境外投資者具有較強吸引力,也體現了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資增0.5%

與此同時,在全球投資整體下滑背景下,外資來華投資亦逆勢上升,單月吸收外資金額連續四個月增長,7月份外商直接投資(FDI)63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8%,1月份至7月份FDI(外商直接投資)累計錄得增長0.5%。

6月份以來,多個外商投資的新基建項目落地:德國默克投資超1億元人民幣,在華擴建有機發光二極管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西門子與烏魯木齊共建中歐數字化工業新基建創新基地;歐洲最大軟件公司思愛普在山東落地智能製造項目......7月22日,54個外資項目在上海集中簽約,其中15個項目涉及新基建,涵蓋網絡科技、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集成電路等產業。在此之前,昆山迎來重大項目集中落地,涉及高端裝備製造、光通信、總部經濟、新材料等多個領域33個重大項目,其中外資項目16個。

中國新基建正成為疫情發生以來世界經濟衰退背景下外資企業在華投資的新機遇,上萬億規模的新基建大盤子和鉅額市場勢必吸引外資企業。鼓勵外資企業加大新基建領域投資,對於中國穩外資以及進一步提高產業競爭力、打通雙循環具有可預期的正向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