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長江5號洪水上游形成

2020-08-18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連日來,四川遭遇大範圍強降雨,昨日12時啟動II級防汛應急響應。受強降雨影響,四川多地出現城市內澇,場鎮、農田被淹,道路中斷等情況。其中,資陽市部分街道洪水最深超過4米。為應對本輪洪水,重慶也繼續維持洪水防禦Ⅱ級應急響應,全力做好防範應對工作。

從14日到16日,四川省氣象台發布暴雨預警三連跳,從藍色到黃色再到橙色。據四川省氣候中心統計,10日至15日,金堂、都江堰、溫江、綿竹、什邡、德陽等十餘站近一周的累計降雨量,已超過歷年8月平均累計降雨量。

受強降雨影響,截至昨日12時,四川32條江河出現超警超保水位,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四川省啟動II級防汛應急響應。受洪水沖刷,涪江幹流綿陽市三台縣新德鎮明台電站庫區段防洪堤出現險情,當地緊急轉移5,000餘人,目前搶險處置正在緊張有序進行。

風峪鎮街道洪水最深超4米

記者17日在成都市金堂縣看到,縣城老城區幾乎全部被淹,新城區內地勢稍高處沿街停滿了轉移出來的私家車輛。受洪峰過境和降雨影響,資陽、樂山、內江等地河流水位開始上漲。資陽市雁江區風峪鎮副鎮長張強介紹,昨日凌晨4時場鎮街道被淹,7時左右部分商舖二樓進水,街道洪水最深超4米。  

金堂縣汛情發生後,四川省應急管理廳迅速調度各方力量馳援,並向49支省級應急救援隊伍徵集衝鋒舟等設備。記者乘坐消防救援人員的衝鋒舟前往金堂縣清江鎮搜救,沿途看到河水水位不斷升高,已漫出堤壩淹沒村鎮,民房的一樓已基本看不見。在榮華村13組,救援人員發現一位80多歲的被困老人,衝鋒舟開到屋前無法通過,成都支隊消防員吳冬和隊友跳下船蹚過半人高的水成功將老人背出。

高速斷10處 未通國省道31條

據了解,四川183個縣級行政區當中,175個有山洪防治任務。與平原地區不同的是,四川山洪與地質災害往往伴發群發。截至昨日上午9時,四川因持續降雨和地質災害導致高速公路阻斷10處,未搶通國省道31條71處。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四川省水利廳副廳長譚小平介紹,經過多次地震,四川尤其川西地區山石變得鬆散,強降雨既會導致洪澇災害,也會引發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

據長江水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長江上游岷江、沱江、嘉陵江等支流近期迎來大範圍強降雨,並發生超警洪水,涪江發生超保洪水。上游幹流寸灘站昨日14時流量漲至50,400立方米每秒,根據《全國主要江河洪水編號規定》,達到洪水編號標準。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就此發布:「長江2020年第5號洪水」在長江上游形成。

三峽料遇汛期最大入庫流量

鑒於今年長江第5號洪水與第4號洪水間隔時間短,且峰高量大,三峽入庫流量可能達7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形成今年汛期最大入庫流量,長江水利委員會會商決定調度錦屏一級、二灘水庫於18日8時起減小出庫流量,21日8時前兩水庫聯合運用攔蓄水量5億立方米;調度向家壩水庫昨日8時起出庫流量減小到8,500立方米每秒下洩,昨日20時起出庫流量進一步減小到6,300立方米每秒,調度期間,溪洛渡水庫相機配合;協調指導四川、重慶兩省市聯合調度寶珠寺、亭子口、草街等水庫,實現嘉陵江幹流洪水與支流涪江洪峰錯峰,降低下游重慶合川區洪峰水位。

與此同時,向四川、重慶、湖北等省(市)水利廳(局)下發緊急通知,要求相關水利廳(局)克服麻痹思想、僥倖心理和疲勞厭戰情緒,繼續壓緊壓實防汛責任。進一步加強水雨情監測預報,做好山洪災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防禦工作,強化水庫安全度汛,強化防洪工程安全隱患排查,嚴格執行24小時應急值守和領導帶班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