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方再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

2020-08-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將於當地時間8月17日就孟晚舟案舉行庭審,討論涉案證據信息披露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說,我們再次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和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了解,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將於當地時間8月17日就孟晚舟案舉行庭審,討論涉案證據信息披露問題。目前已公開的信息顯示,加執法機構在策劃和實施對孟晚舟逮捕行動中涉嫌違規和濫用程序,包括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合謀行動,在溫哥華機場故意拖延時間,並對孟晚舟進行不正當搜查和盤問等。孟的律師團隊向加法院主張要求加檢方披露更多涉案證據信息。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目前已披露的相關證據充分表明,美加濫用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了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美方的目的是為了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和華為公司,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幫兇的角色,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這不僅是中方的看法,國際社會以及加、美不少有識之士對此都看得清清楚楚。

趙立堅強調,中國政府維護本國公民和企業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同時,我們也支持相關企業和個人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權益。我們再次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和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讓她平安回到中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