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珠海一站式辦醫保 惠港澳台人員

2020-08-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港澳台人員參加珠海市醫療保險後與當地參保人享受同等醫療待遇保障。香港文匯報記者17日從珠海市醫療保障部門獲悉,截至今年6月底,在珠海市就業的港澳台人員參保人數達到5,591人。 而珠海近期還創新推進「灣區社保通」合作項目,符合條件的港澳台居民將可在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任一網點,「一站式」辦理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相關業務。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探索推進在廣東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在醫療、養老等民生方面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的待遇。而與港澳一橋相通的珠海市正加快率先實施,在珠海就業及就讀的港澳台人員已納入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的基礎上,開展常住橫琴的非就業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工作,今年起又擴至珠海全市範圍內持居住證的非就業港澳台居民。

據珠海市醫療保障部門最新數據,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的港澳台居民不斷增加,僅今年上半年新增持居住證參保的港澳台居民達2,100人。截至6月底,在珠海市就業的港澳台人員參保人數達到5,591人。上半年在珠海市參保的港澳台人員有819人享受到住院、門診等醫保待遇,醫保統籌基金支付近400萬元人民幣。譬如,香港居民周女士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去年以來因患結腸癌多次住院和門診放化療治療,醫保政策範圍內的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約8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