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投16億建腦科學與合成生物設施

2020-08-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大力發展光明科學城建設,將重點發展腦科學與合成生物學研究及產業化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17日從深圳先進院獲悉,由該院牽頭建設的腦解析與腦模擬、合成生物研究兩大市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已獲得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覆,總投資超過16億元(人民幣,下同),由深圳市政府全額投資建設。

建設周期為2020年至2023年

深圳於2016年啟動十大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行動計劃,腦解析與腦模擬、合成生物研究兩大設施是其中最早獲得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報告及概算批覆的,已率先完成了全部立項程序,將全面進入建設實施階段。兩大設施總建築面積約8.5萬平方米,建設周期為2020年至2023年。其中,腦解析與腦模擬設施投資總概算8.792億元,建築面積51,262平方米,深圳先進院為建設牽頭單位,南方科技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深圳研究院、深圳市神經科學研究院、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參與建設。該設施主要圍繞重大腦疾病發生和干預的神經機制及診療策略的科學問題,聚焦老年癡呆症、自閉症、抑鬱症、腦卒中和語言障礙等神經系統疾病,推動相關治療藥物、新型診斷和干預方法、類腦人工智能技術等實現跨越式發展。

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投資總概算7.222億元,建築面積33,966平方米,深圳先進院為建設牽頭單位,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參與建設。該大設施將以合成生物學基礎研究為理論基礎,把自動化工業發展過程中的智能製造理念引入到合成生物學研究中,基於智能化、自動化及高通量設備,搭建用於生物元器件、複雜網絡、人工細胞等多維度合成生物的合成、組裝、植入、激活與測試的合成生物研究裝置。

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設施建成後將成為我國首個將軟件控制、硬件集成和合成生物學應用進行系統整合的大型規模化合成生物研究基礎設施,未來在化學品、能源、醫藥、消費品、食品、農業等領域具有應用前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