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家空氣淨化產品質檢中心落戶廣州 鍾南山:推淨氣殺毒國標出台

2020-08-18
■「國家空氣淨化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17日在廣州開發區成立。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國家空氣淨化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17日在廣州開發區成立。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7日,由鍾南山院士推薦籌建並擔任專家委員會主任的「國家空氣淨化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以下簡稱國檢中心)在廣州開發區成立,廣州微生物研究所、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深圳大學等科研力量共建標準化實驗室。該實驗室將對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內的呼吸道疾病病毒開展研究,並對市場上相關空氣淨化產品進行檢測,推動形成國家標準。

鍾南山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在人群中的抗體檢出率只有百分之零點幾,只要感染幾乎都會患病。所以疫情防控中預防是最好的辦法,中國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措施,取得很好的效果。

不過,他指,預防環節還有室內的傳播這一塊重視程度和採取的措施還不夠,國外尤其明顯,比如當時意大利疫情嚴重的幾個城市,雖然封城,但室內的聯歡、party照常舉行,導致大量聚集性感染出現。「這就是室內傳播,因為新冠肺炎病毒是通過飛沫、密切接觸傳播。同時,病毒污染的食物通過呼吸道傳播,也有可能。」

室內污染危害比室外大

鍾南山說,現在還有一個很大的問號,就是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為什麼短時間感染這麼多人?現在越來越多指向是氣溶膠,因為通過講話和咳嗽,它可以傳播2米以上的距離。因此,包括新冠肺炎在內的傳染病,要控制住它通過空氣污染進行傳播,這是一個新課題。

此前,通過鍾南山等專家的推動,國家對大氣污染越來越重視,特別是2013年以後,控制PM2.5成為各級政府的考核指標。鍾南山認為,此次疫情後,需要再對室內污染問題開展研究及制定政策。「老百姓80%以上的時間是在室內活動,而實際上,若以顆粒物、病毒數量來看,室內污染對人體的危害要遠大於室外空氣污染。」

室內污染還有很重要的一塊是細菌污染,它會給哮喘、結核病的患病、發病帶來很大威脅。「比如湖南一所學校,一個40多平方米的教室內,七八個人得結核病,這也是空氣污染所帶來的的。」鍾南山說。

將研檢測方法及標準助企業

鍾南山認為,通過空氣淨化器來阻斷病毒、細菌的傳播,是一種很好的方式。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產品宣稱具有消殺新冠病毒的功能,但目前國內外缺乏相關檢測、認證的標準。「電視、冰箱好不好用,老百姓一感覺就知道,但空氣淨化器,能不能消除病毒,效果如何,卻無法感知。因此,國檢中心的任務就是通過研究,推出一系列檢測方法,推動國家標準推出的同時,推動企業與研發機構努力推出更好的產品。」

廣東省室內環境壎穻瘛~協會創會會長顧士明表示,目前國內空氣淨化產品生產存在品牌雜、定價亂、標識亂等問題,市場監管存在空白。鍾南山認為,作為中國首個國家級空氣淨化設備質檢中心,國檢中心除了監督市場,還會建立起檢測標準。他表示,中心將更多做好服務,幫助企業做好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