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羅致光:暫無意再推第三期「保就業」

2020-08-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昨日再公布第一期「保就業」計劃第八批獲發補貼僱主名單,約7,600名僱主共獲發約28億元工資補貼,承諾受薪僱員人數12.5萬人。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則承認該計劃難做到滴水不漏,但需要簡單快捷處理,而他表明暫無計劃再推出第三期「保就業」計劃,「如果長期所有行業都透過政府『泵水』,我]衋x備就會『乾塘』。」

最新失業率輕微回落至6.1%,羅致光昨在電台節目上則說,食肆上月晚市禁堂食,零售及酒店業生意差,商場人流少,對8月失業率並不樂觀,希望「保就業」計劃帶來幫助。不過,他指出,企業亦要思考如何在疫情下繼續經營,靠政府派發資金並非好方向。

若加推六個月 憂儲備耗盡

他表明政府暫無意再推第三期「保就業」計劃,因加推多六個月,每期花400多億元,便要多花800億元,政府儲備很快便耗盡,「當然政府唔想要再加推計劃,但一切都言之尚早,希望大家唔會有呢樣儮w期,始終大家要想辦法。」

兩大超巿減價 有帶頭作用

第二期計劃要求兩大超市百佳及惠康,將補貼回饋顧客及非牟利機構,羅致光指超巿疫情下生意有不錯表現,兩間超市要提供令政府滿意的方案才獲批准補貼申請。對於有指這或增加兩大超巿的巿場份額,羅致光則指有關安排令兩大超巿在巿場上有帶頭作用,令其他超巿跟隨減價。

他指出,第一期保就業計劃接獲300多宗有關僱主全取津貼的投訴,當局正跟進,承認計劃難「滴水不漏」,更形容「幾多窿」,但需簡單及快捷,倘直接向僱員派錢,將要處理200多萬僱員,是僱主10倍以上,相信到2021年底亦未能處理到。

此外,政府昨公布新一批獲發補貼僱主名單,約7,600名僱主中,力新清潔公司獲發最多補貼額,有近6,389萬元,承諾受薪僱員4,171人;其次是佳定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約獲5,714萬元,承諾受薪僱員2,542人;東華三院則獲發5,082萬元,涉及2,035名僱員。

航空業方面,中國航空、中華航空及美國聯合航空等合資成立的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獲發2,769萬元,涉及僱員1,092人;英國航空獲159萬元補貼,涉及60名僱員。電訊業方面,環球全域電訊和香港寬頻科技有限公司各獲發約3,000萬元補貼,分別涉及過千員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