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調查:逾半長者疫下現負面情緒

2020-08-21
■調查顯示,逾半60歲以上受訪長者疫情期間出現負面情緒。■調查顯示,逾半60歲以上受訪長者疫情期間出現負面情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疫情持續,香港明愛中東九龍區安老服務調查顯示,逾半60歲以上受訪長者疫情期間出現負面情緒,包括擔心、驚慌及困擾。有獨居長者表示,疫情期間不敢外出,屈在家中感到孤獨,身體機能也變差;有長者更自言生活無法像以往多姿多彩,倘染疫寧願死掉。

調查訪問了1,900名60歲以上長者,83.4%指社交生活受影響,56.4%個人情緒受影響,當中83.9%感擔心、27%感驚慌及26.4%有困擾。

34.3%人表示需電話慰問

香港明愛安老服務慈雲山及鑽石山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監督主任吳慧欣表示,黃大仙區多家酒樓倒閉,且有長者避免家人探訪,但沒有智能電話進行視訊通話,看電視成為唯一娛樂,令孤獨感增加,而34.3%長者表示需要電話慰問的支援。

有長者直言染疫不如「死鬙h算」

黃大仙區獨居長者楊女士表示,以往會外出飲茶、到公園與小朋友玩及和其他長者聊天,並到社區中心參加活動,如今每日只花15分鐘到街市買R,唯一娛樂是看電視和聽收音機,但收音機內容多與疫情有關,令她感到擔憂,直言「中髐ㄕp死鬙h算」。她並自言欠缺運動令身體變差,「以前行路好似比賽咁走得好快,M家行兩步就痛」,甚至不能久站。

照顧兩名胞姊的廖女士則擔心家人及自己染疫,且大家姐有認知障礙,「佢鍾意四處亂摸洁A然後揉眼揉鼻」,故每日要多提醒對方,自己情緒亦變得暴躁及感壓力。

她以往會參加義工活動、健體班及打羽毛球,但所有活動暫停,她亦失去了動力,「M家睇到新聞報道疫情數字,跌落蟑茪葧N鬆齱A一見個數上升就好緊張」。

香港明愛安老服務高級督導主任崔允然建議服務機構、地區組織、義工組織及各地區持份者合作,推動鄰舍互助,關注長者精神健康,且加強長者對疫情的認識,減少憂慮。

他又建議,社福機構以更靈活方式提供服務,如明愛向有需要長者借出平板電腦作網上課程之用,建議政府及商業機構提供支援如折扣等,資助長者購買智能裝置上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