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慎防合併感染 專家籲接種流感疫苗

2020-08-24
■ 有流感疫苗生產企業的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今年疫苗供應或供不應求。圖為北京一位小朋友正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 有流感疫苗生產企業的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今年疫苗供應或供不應求。圖為北京一位小朋友正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8月以來,國內已有多名醫學專家公開表示擔憂:秋冬季節來臨時,新冠肺炎疫情或與季節性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伴隨出現、交互影響,從而增加鑒別診斷難度和疫情複雜性。為此,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等人均建議,最有效的預防辦法是及時普遍接種流感疫苗,並較充分地擴大接種人群。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新背景下,醫學專家們擔憂,流感若與新冠肺炎疫情同期流行,將會給病情鑒別診斷帶來不小的難度。

斷症困難 死亡率或大增

8月14日,在中國科協年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鄭重提醒,如果流感與新冠交互影響,不僅鑒別困難,隔離人群的難度將明顯加大,社會資源投入增加,死亡率也會明顯上升。他甚至建議,流感疫苗不要晚於10月注射。

「為什麼今年提倡大家早接種?因為今年可能接種(流感)疫苗的人比較多,大家早點計劃預約,不至於一哄而上,疫苗也要一批一批供應,短期跟不上。」8月20日,長期從事呼吸道疾病感染診治、免疫規劃專家曾玫表示。

製備需時 難以臨時擴產

不過,由於流感疫苗製備過程長、成本高,企業每年的疫苗生產計劃通常在上一年已基本敲定,導致臨時擴產具有較大難度。有流感疫苗生產企業的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去年尚未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因此今年疫苗供應或有供不應求的可能。

據了解,今年國家流感疫苗的批簽發時間比2019年提早了近一個月,截至8月16日,今年各類流感疫苗批簽發總量超過654萬劑,約為去年同期的2.4倍,山東、四川等多地接種點已陸續開放接種。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世徽梒握策~的監測,北半球四大最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中已有三個發生變化,也就是說,今年重新接種最「新」的流感疫苗更加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