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報告:「十四五」農產將全面淨進口

2020-08-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陳永福教授領銜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十四五」期間中國食物安全形勢總體依然嚴峻,2021-2025年中國糧食、油料及其製品、動物產品都將進入全面淨進口的時代,但是依然有能力確保口糧自給,口糧自給率能夠保持在93.5%-96%。課題組建議,有必要積極挖掘國內潛力的同時,制定應對農產品進口需求增加的綜合戰略。

根據這份《「十四五」時期主要農產品供需預測及對策建議》的研究建立的模型測算,2025年中國糧食、油料及其製品、動物產品的淨進口量分別為14,023萬至17,103萬噸、501萬至837萬噸和2,456萬至2,877萬噸,「十四五」期間中國農產品將呈現全面淨進口的基本態勢,表明未來食物安全形勢總體嚴峻。

研究稱,長期以來,中國用世界八分之一的耕地,6%的水資源,養育茈@界19%的人口。同時,中國不僅是一個擁有約14億人口的人口大國,而且2019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了60.60%,有8.48億人居住在城鎮。在百年之大變局下,一旦食物安全出了問題,不僅會導致社會不穩定問題,而且會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產生深遠影響。因此如何在需求轉型升級、供給側受阻和國際新形勢下,因勢利導地提前做好農產品進口增加的預案,已經成為確保中國食物安全的關鍵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