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北大港生返校 冀優先檢測相助

2020-08-24
■ 徐天賜認為檢測及隔離對大學生而言是頗重的負擔。 受訪者供圖■ 徐天賜認為檢測及隔離對大學生而言是頗重的負擔。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又臨開學季,持續不斷的疫情,為港生的內地返校之路設置了不少關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本科生、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副主委徐天賜一個多月前決定回北大現場聆聽老師授課,並於13日持香港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開啟了深圳隔離之旅。

今年1月徐天賜離開北京返回香港過寒假,沒想到這一回竟是半年。他說,這半年都是透過網課來維持學習的進度,雖說方便,但總感覺不真實,學習效果遠遠沒有在課室上課好。

徐天賜表示,從3月開始等健康碼,卻等來了香港第三波疫情爆發。經過多番考慮後,還是決定要回北京。但要回北京,就必須先在內地城市提前隔離14天,並在到校日前7天內,在當地經幫歲〞欞{證的具各資質的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並獲陰性證明。於是,他從8月13日開啟了「隔離14天之旅」。

隔離兩周盛惠六千

他續指,到深圳之前他的顧慮主要兩個方面。首先就是費用問題,14天的食宿費用外加在離港前必須要做的核酸檢測的費用,大約需要6,000元至7,000元(人民幣),這對於一個大學生而言是蠻重的負擔。

他表示,特區政府宣布將於9月1日展開社區普及檢測計劃,為香港市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希望能優先考慮為急於回內地讀書的港生檢測,以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

隔離酒店環境乾淨

「在香港,拿到核酸報告後,可以微信搜索『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填寫健康申報表,這樣能節約過關時間。填完以後,會生成一個有效期為24小時的二維碼,可以先手機截圖方便尋找。」徐天賜分享了他的通關經驗。「我是8月13日下午1點左右到達深圳灣口岸,由於現在過關的人比之前少了很多,出境很快。」

徐天賜表示,「接荋N是入境,先是要出示健康申報碼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隨後會拿到兩張表格,排隊的時間足夠填完。過關後會被分流,隨機分配隔離酒店。我被分到了福田區的一間酒店,房間很乾淨,服務人員態度也很好,還能點外賣和收快遞。隔離期間,我每天就是看書、思考畢業論文的題目,有時也會看看電影。」

在結束隔離之後,徐天賜計劃於8月27日返回北京。「預計9月3日左右,我將在北京的醫院做一次核酸檢測,為9月9日返校作最後的準備。」他說,回到北大之後,學校應該是會採取封閉管理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