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疫情擾亂婚事 請假參與普檢

2020-08-31
張子敬私家醫生:「如果因擔心就不做,咁我要諗自己是否適合做醫生。」張子敬私家醫生:「如果因擔心就不做,咁我要諗自己是否適合做醫生。」

作為私家醫生的張子敬,工作上時刻與病毒鬥智鬥力;私底下,疫情也打亂他的人生大事,婚禮因為控制社交距離措施一波三折,「我與很多香港市民都一樣,因為疫情影響生活計劃,所以我們更要團結一致齊心抗疫,社會才有機會回復正常運作。」他也在救人的天職驅使下,向診所請假以私人時間協助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採樣。

私家醫生張子敬剛結婚不久,但他指疫情令其婚禮的籌備工作波折重重,「我與太太原本想旅行結婚,但第二波疫情下不能到外地,於是決定留港舉行婚禮,但又遇上第三波疫情,場地要關閉,最終要臨急臨忙改在愉景灣教堂舉行婚禮,但場地可以容納的人數大減,很多原本有邀請的朋友最終都不能出席。」

團結抗疫助社會復正常

張子敬指,相信很多香港市民與他一樣,因為疫情而令生活有諸如此類的計劃受影響,「所以現在我們應該更加團結一致,齊心抗疫,社會才有機會回復正常運作。」他作為醫生更有責任在最前線出一分力參與抗疫工作,所以決定請假騰出時間協助「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採樣,「我也有間中在公立醫院急症室做兼職,自己和家人一定也會擔心有受感染風險,但這個時間才最需要醫生,如果因為擔心就不做的話,咁我要諗自己是否仍適合做醫生。」

第三波疫情大規模在社區爆發,張子敬表示,在急症室工作時感受到醫院的氣氛較上一波疫情時緊張,「感染控制措施有所加強,醫護人員穿的裝備規格雖然一樣,但多了一些專門除口罩、保護衣的地方,我之前不覺有這些安排。」

倡加強宣傳檢測重要性

他認為,公眾也可以出一份力抗疫、保護醫護,「只要市民積極參與檢測,切斷隱形傳播鏈就得。」他透露,工作期間遇到不少病人反映因為怕麻煩,或者驗過一次結果呈陰性就認為自己不會受感染等原因,而不願意接受檢測,他重申:「除鰶i行檢測,無其他方法能百分百排除未有受感染。」普檢計劃的採樣不涉及任何創傷性醫療程序,期望政府可以進一步加強宣傳計劃,令市民了解接受檢測的重要性。

他解釋,近日的新確診個案中仍有部分未能找到感染源頭,認為只有加大檢測量才能找出更多隱形患者,及早將他們隔離,除了避免他們繼續傳染其他人外,亦可以使患者及早接受治療,而不是在病情惡化後才入院,認為計劃有助減低急症室和深切治療部的壓力,對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亦有好處。(受訪者供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