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重臨】攬炒派「犯聚」播「獨」 警嚴正執法

2020-08-31
■旺角新世紀廣場有人聚集叫口號,警方隨後進入商場執法,截查多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旺角新世紀廣場有人聚集叫口號,警方隨後進入商場執法,截查多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藉「8.31」搞事 兩人涉藏武被捕 29人被票控

新冠疫情嚴峻,攬炒派再借所謂的「8.31事件」煽惑人群昨在油尖旺區非法集結滋事,企圖破壞社會安寧,其間逾百搞事者一度分別在旺角新世紀廣場、朗豪坊商場和太子站附近聚集叫喊「港獨」口號,警方共向最少29人,包括兩名懷疑「假記者」發出違反「限聚令」告票。另又在旺角街頭和港鐵站,拘捕兩名身藏仿製槍械、伸縮棍和玩具手榴彈的男子。警方嚴厲譴責有關行為對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造成威脅,重申絕不容忍任何違法及暴力行為,將繼續嚴正及果斷執法,保障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攬炒派文宣日前再度於網上社交平台,包括「連登」及Telegram炒作所謂「8.31事件」,煽惑人群昨日下午1時後分別在油尖旺區一帶商場進行「攬炒行動」、「830流水靜默喧嘩行街」,以及在旺角朗豪坊雕像處集結後遊行到太子道西一帶等。

為逃避警方執法,攬炒派文宣又在平台表明,會在行動前一小時才公布最終集結的搞事地點。警方則預早在九龍多區嚴密布防候命和截查可疑人,以維持公共秩序和安全,其間更成功截獲兩名懷有仿製槍械、伸縮棍和玩具手榴彈企圖生事的男子。

被捕的兩名男子包括一名16歲少年,昨日下午3時許,警員在旺角港鐵站收費區截查他時,在其斜應U內搜獲一支黑色的手槍和彈匣,以及一個玩具手榴彈,遂以涉嫌管有仿製火器將其拘捕。

另一名被捕男子39歲,警員昨日下午5時許在旺角砵蘭街近奶路臣街截查他時,在其斜應U內搜獲一支伸縮棍,遂以涉嫌管有違禁武器將其拘捕。

逾百人聚商場嗌「獨」口號

昨日下午1時後,九龍各區如常,未見人群聚集。但至下午3時許,陸續有逾百名搞事者現身旺角MOKO新世紀廣場內非法集結及叫囂,當中大部分身穿黑衣,他們不時高叫反修例和「港獨」口號。

約半小時後,防暴警員奉召進入商場,警告集結者除有機會干犯《公安條例》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的相關罪行外,亦有機會觸犯香港國安法下相關罪行,要求他們立即停止聚集,否則會進行票控或拘捕行動,其間共向9男5女以違反「限聚令」作出票控。

遊走商場港鐵 警責罔顧疫情

隨後,攬炒派又煽惑人群往朗豪坊商場和港鐵太子站附近繼續非法聚集。下午約5時起,在朗豪坊商場有大批示威者開始作「流水式聚集」,他們在商場各層不斷遊走,不時高叫「港獨」口號,到場的防暴警員同樣作出多次警告無果,終以違反「限聚令」向最少13男2女,包括兩名懷疑「假記者」發出告票。

至晚上8時後,部分搞事者繼續轉往太子站附近一帶非法聚集作最後「掙扎」,警方亦立即作出調整,在區內加強巡邏及截查可疑者,防止非法聚集,並向在太子站外聚集的搞事者發出警告。晚上10時許,警員在太子站C1出入口外一段彌敦道行人路拉起封鎖線,並向多人發出「限聚令」告票,又將涉案者帶上警車,約20分鐘後解封現場。聚集者至深夜亦逐漸散去。

警方指,目前疫情嚴峻,但仍不斷有人進行受禁群組聚集,罔顧公共壎穻w全,嚴重增加病毒傳播風險,警方予以譴責。另又呼籲市民不要參與任何未經批准集結及受禁的群組聚集。警方會繼續嚴正及果斷執法,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