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播謠圖嚇市民 逐點踢爆謬誤

2020-08-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攬炒派及一班以「醫管局員工」自詡的「黑醫護」組織,擺出各種匪夷所思的藉口抹黑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企圖鼓動市民杯葛該計劃,甚至散播謠言指該計劃在採樣時,會插入市民半個頭,造成損傷,務求嚇怕市民。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權威專家及相關人士,逐點踢爆攬炒派五大指控全是謬誤,目的只為中傷計劃,挑撥政府與市民關係。

【謬誤一】場地近居民要諮詢?

真相:救人如救火 諮詢耽誤時間

對於攬炒派區議員質疑,政府事前沒有為場地選址進行地區諮詢,民建聯副秘書長、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指出,疫情不容許一日拖一日,否則風險只會一日一日增加,「只要場地方便及合乎壎芞郱ョA我睇唔到市民會反對,政府今次做法是將市民健康放在首位。」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東區區議員郭偉強反問:「政府用體育館、社區會堂等自己的場地都要諮詢?」民建聯深水鶧狦陪劉佩玉指出,她接觸到的街坊均沒有對檢測中心的選址有異議。

【謬誤二】假陽性患者迫爆醫院

真相:壎芵p覆檢 防假陽性

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指出,是次普檢所用的試劑敏感度較高,呈陽性的樣本只會列為初步陽性,再交由壎芵p進行覆檢,若再度呈陽性,才會被列為確診。他解釋,「假陽性」的出現是因為試劑敏感度較高,驗出呈陽性的樣本可能較多,相反,若使用敏感度較低的試劑時,驗出呈陽性的樣本可能較少,出現「假陰性」時問題更大。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指出,醫學界應了解任何的檢查也沒有可能是百分百準確,也有機會出現「假陽性」及「假陰性」,正如任何藥物亦可能有副作用,若只提出有併發症和副作用而不解釋療效,甚至叫病人不要做手術,無異是叫病人等死。

【謬誤三】拭子插入半個頭

真相:只伸入鼻腔

1厘米至2厘米

對於有人指普檢計劃會把拭子插入半個頭作深度採樣,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普及社區檢測採集鼻腔和咽喉分泌,鼻腔樣本會以拭子從鼻孔放進鼻腔一兩厘米處,而咽喉樣本是平時傷風感冒醫生看喉的位置。

林哲玄曾經嘗試被採樣,坦言:「有少少不適,少少痕,少少痛,好快冇事。」他續指,拭子不是完全像棉花,是有少許硬度,所以採樣員不可以過度用力,尤其是鼻腔容易流血、服用薄血丸的人士等,經專業培訓的醫生會多加留意。

【謬誤四】容許檢測、不容選舉?

真相: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

攬炒派聲稱政府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卻要押後立法會選舉是雙重標準,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東區區議員郭偉強指出,普及檢測計劃目的是抗疫,且一早預約好時間,不會出現投票時要排長龍、人群聚集的「播疫」情況,加上普檢現場有防感染措施,攬炒派的「檢測變播疫」指控不成立。

民建聯副秘書長、觀塘區議員顏汶羽進一步指出,選舉投票期只有一天,今次檢測卻歷時至少7天且可以預約以作分流;就算有人感染也可追蹤得到,已經不能混為一談。他續說,選舉期間有連串造勢活動,存在許多人群聚集增加感染風險。

【謬誤五】檢測成效低?

真相:助政府制定 防疫措施

攬炒派聲稱,疫情已緩和,如今做檢測未能篩查出大量隱形患者,加上政府沒有「居家令」等措施配合下,檢測的抗疫成效有限云云。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疫情初期,政府顧問專家組的四位專家都說要加大檢測量,現時才展開檢測不會無用,這有助找出隱性患者、控制疫情,「香港每天都有一些源頭不明確診個案,證明社區都存有傳播鏈,當你有傳播鏈時,如果不預早找出來及進行隔離治療,就會有這個爆發。」她又指,普檢有助政府得悉社區感染情況,對於疫情控制很有意義,有助應對秋冬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