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促政府改善疫情通報機制

2020-08-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五名食物環境壎芵p屍體處理隊(執屍隊)仵工上周三(26日)在不知情、無防護衣下搬運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死者屍體,事後須接受兩周隔離檢疫,醫管局方面指是因為死者離世正處於檢測結果中間有時間間隔,導致今次事件,當局會優化有關指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梁志祥及民建聯中央委員葉文斌昨日召開記者會講述事件,批評食物及壎竻蔥布F府部門就新冠肺炎確診的通報機制存在漏洞,要求特區政府盡快改善,並加強屍體處理人員的培訓及防護,研究就疫情為屍體處理人員發放高風險特別津貼。

周浩鼎表示,事件反映政府後知後覺,食嬪翩B壎籵嬝@中心、食環署、醫管局、警方等政府各部門間的通報機制存在漏洞,導致仵工及駐守殮房的警員在事前未能知悉遺體屬確診者,令五名仵工在無足夠防護裝備下搬運遺體,並須接受隔離檢疫,無法照顧家庭。他建議,特區政府要盡快改善有關通報機制,加強屍體處理人員的培訓及防護。

倡研為仵工發放特津

梁志祥表示,食環署屍體處理隊全港只有七十多人,而仵工平日每天都有遺體需要搬運,在完成工作後就會返回港、九、新界三處值勤室休息,一旦屍體處理隊爆發疫情,全港屍體處理工作將受嚴重影響,建議當局要關注有關人手問題、考慮提升待遇,並研究就疫情為屍體處理人員發放高風險特別津貼。

醫局:一向有遺體處理指引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解釋:「病人當日下晝3點被送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下晝3點45分離世。院方麜離世前抽樣本檢測,但晚上10點先有化驗結果,中間出現時間間隔,所以導致今次事件。」

何婉霞強調,當局一向有遺體處理指引,若死者的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呈陽性,會被標籤為第二級指引,須穿防水衣、手套、口罩等保護裝備處理遺體;醫管局會再優化指引,日後如評估死者有染病風險,會先安排檢測,再通知食環署,採取相應指引後送到殮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