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屯院孕婦初確 同病格10人隔離

2020-08-31
■何婉霞昨日在簡報會上說,一名懷孕39周的31歲孕婦,於29日在屯門醫院初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圖為屯門醫院。 中通社■何婉霞昨日在簡報會上說,一名懷孕39周的31歲孕婦,於29日在屯門醫院初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圖為屯門醫院。 中通社

醫局承認做法不理想 院方檢視入院流程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昨日新增15宗確診個案,10宗屬本地感染,另有逾10宗初步確診個案,當中包括一名懷孕39周的31歲孕婦,她報稱持續數日發燒及身體不適,周六(29日)到屯門醫院求診,惟仍被安排到內科及老人科病房留醫,至同日晚上檢測得知初步確診,才被轉往隔離病房。10名與孕婦同一病格的女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隔離檢疫14天。醫管局承認相關做法不理想,對累及其他病人檢疫感到抱歉,而屯門醫院正檢視事件以作出改善。■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昨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該名孕婦前日上午約11時到屯門醫院求診,她報稱不適及曾連日發燒,急診室分流站為她量度體溫但當時未有發燒,孕婦被安排到內科及老人科病房,同日晚上檢測結果顯示其初步確診,她隨即被轉往隔離病房接受監察。

制定分娩期間處理方案

何婉霞指孕婦及胎兒情況穩定,院方根據指引為其制定分娩期間及嬰兒出生後的處理方案:「懷孕37周已係足月,要視乎孕婦情況再作安排,例如分娩途中係咪要剖腹等,但暫未有作動。」

醫院已通報往壎籵嬝@中心,並展開流行病學追蹤。何婉霞指孕婦在院內全程有佩戴口罩及聽從指示,但與孕婦同一病格的10名女病人包括另一名孕婦,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隔離檢疫。孕婦亦曾到產前病房檢查,因全程在單人診症室檢查,沒有其他病人列為緊密接觸者。院方亦檢查員工記錄,初步確定與孕婦接觸的員工均佩戴合適裝備,亦沒有員工列緊密接觸者。

何婉霞承認院方做法不理想,指曾發燒的孕婦普遍安排入住隔離病房,院方正檢討孕婦入院流程以作改善,而院方對於有病人因此要接受隔離檢疫深感抱歉。

15密切接觸者需醫學監察28天

屯門醫院發言人表示,已安排清潔及消毒有關病房及診症室,曾與這名病人有接觸的員工均有穿戴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但為審慎起見,15名內科及老人科和婦產科的員工,包括兩名醫生、8名護士及5名病人服務助理,需要接受28天醫學監察。發言人強調非常關注今次事件,認同做法不理想,正作出檢視,包括了解入院流程、部門之間的溝通機制,找出可改善的地方。

匡智宿舍再3人中招

另外,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昨新增的15宗確診個案,有10宗是本地感染,當中5宗與其他個案有關連,其中3宗的患者是匡智梨木樹宿舍的院友,3人均從亞博館檢疫中心轉送入院,而該院舍累計已有11名院友及6名職員共17人染疫。

至於5宗不明源頭個案,患者分別是兼職的士司機、家庭主婦、警員、太古廣場清潔工及香港木球會清潔工。張竹君指染疫警員在灣仔警察總部工作,經警方內部普及檢測計劃確診,其工作時無接觸公眾人士,惟會與同事叫外賣用膳,六七名同事或列密切接觸者。染疫家庭主婦則有長期病患,曾中風,每朝與丈夫到長沙灣貿易廣場富臨酒樓飲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