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薛永琚G最快兩周後可推港康碼

2020-08-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香港特區政府早在5月至6月時已準備就緒推出香港健康碼,惟7月爆發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才未能推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甯Q日則表示,最快兩星期後可推出香港健康碼,但亦可能需更長時間才能推行,特區政府會在確定疫情穩定後與廣東省及澳門政府研究有關事宜,盡快恢復三地往來及經濟活動。他又重申香港健康碼只是收集一般過關資料,並無追蹤功能。

普測結果不能用來申請

薛永甯Q在電視節目上指出,本港現時疫情雖已較為緩和,惟前日仍有18宗確診個案,周邊地區則已是零個案,何時推出香港健康碼需再作評估,視乎疫情何時平穩,包括有待確診宗數回落至單位數、沒有本地個案、疫情不再反覆等,而明日開展的普及社區檢測結果不能用以申請相關健康碼。

他表示,香港健康碼系統準備就緒,申請人要先取得限額,再在網上輸入個人資料和檢測陰性結果,便可獲取香港健康碼,上網申請只需時數分鐘,而連同檢測結果則約要一至兩天,獲香港健康碼後可決定是否申請「粵康碼」或「澳康碼」。

他強調香港健康碼無追蹤功能,至於持「粵康碼」或「澳康碼」入境內地及澳門,或要求每次進入公眾場所要掃描二維碼,則會記錄行蹤。他認為到廣東或澳門,已成為當地社區可互相感染的一分子,「你去得人]鵀a方,就要準備適合用相關制度,呢個係情理之中翵ヾC」

擬下月試行感染風險通知App

另外,薛永痝z露下月試行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參加的食肆及的士等會張貼二維碼,市民可用手機下載程式掃描,一旦有人確診,程式會發送訊息通知同時段曾掃描二維碼的人。他強調使用與否屬自願性質,有資料只儲存在其手機中,沒有中央記錄,政府不會掌握市民行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