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痛批抹黑】斥攬炒惡意中傷 阻人檢測太離譜

2020-09-14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備受攬炒派惡意中傷,在各區檢測中心負責採樣的醫護最能體會抹黑帶來的傷害。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部分市民戰戰兢兢前來檢測,也有人打爛沙盆問到篤,採樣員費唇舌澄清。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批評部分反對計劃的醫護:「明白醫生會有不同想法,情況就好似有些醫生會建議病人做手術,也有醫生不同意做,但無論醫生持什麼建議,都不應該因為不相信(手術)有效就阻止其他人做。」他們呼籲市民把握今天最後機會接受檢測。

指檢測為找隱患非治療

過去兩星期有4天下午都在不同社區檢測中心當值的唐繼昇指出,醫護人員的工作不只是採樣,亦因為攬炒派的抹黑而不時要向部分市民解釋計劃的流程和目的;網上文宣散播錯誤資訊,稱採樣拭子會插入鼻腔和喉嚨極深處嚇怕市民,唐繼昇透露,有市民受文宣影響,採樣時顯得十分緊張,「有些人一直握實拳頭、手心出汗。」

也有市民質疑檢測的成效,但唐繼昇認為即使是注射疫苗亦難以確保完全沒有受感染風險,強調檢測計劃目的是找出隱形患者,而非預防或治療,「出街有感染風險是因為社區有隱形患者,新冠病毒的傳染性很強,如果未能找出隱形患者隔離治療,他們會成為源頭,傳染更多人。」

唐繼昇再次呼籲仍未接受檢測的市民今日要把握最後機會,「很多接受檢測的人都未必完全認同計劃,但一樣決定接受檢測,因為做一定比不做好。」

林哲玄在自己執業的診所曾問病人有否預約接受檢測時,部分病人直言因為看過相關文宣而不敢接受檢測,但他相信情況在計劃後期已經有所改善,「市民信任度不高,但身邊其他人驗完話無事,消除他們的疑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