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許樹昌:首批疫苗老病醫護先打

2020-09-14
■許樹昌。 資料圖片■許樹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各國正在研發疫苗抗疫,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指出,目前全球有35款新冠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當中九款處於最後的第三階段,估計最快明年4月抵港,但會先給長者等有需要人士接種,明年底才可達至群體免疫,故在此之前防疫措施都不能鬆懈。

許樹昌昨日在電視節目上表示,本港已參與全球獲取機制,預訂三成半人口的疫苗,對於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製藥公司研發的疫苗,早前有英國志願者疑似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他則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下還有其他不同藥廠,事件不影響特區政府採購疫苗。

壎芵p轄下的科學委員會在全球預訂本港餘下六成半人口的疫苗,採購三種以不同科技製造的疫苗會較為穩陣,「現時有三種不同科技製造麍怑],未知邊隻跑出,所以要訂晒三隻唔同疫苗。」他表示不少藥廠將於今年底完成第三期研究,若符合安全標準便會投入生產,故相信本港預訂到疫苗的機會高。

料港最快明年4月取得疫苗

他認為,若疫苗研發順利,本港最快可於明年4月取得疫苗,首批疫苗依次序應先讓長者、長期病患者、醫護人員及前線政府人員接種,至於小童則要視乎疫苗能否完全防止感染,才適合注射,相信相關費用會由政府支付。

許樹昌預期至明年年底至2022年初,本港會有六成至七成市民接種,「要透過自然感染或者打疫苗,有六成至七成人出到抗體,先會做到群體保護效應。」

現未有疫苗接種,他認為最重要是做好邊境把關,以防止下一波疫情爆發,並須小心處理入境者,即使公務原因獲豁免檢疫,都應留兩次樣本並進行監察。

他又指第三波疫情有三成多源頭不明個案,反映病毒滲入社區,而市民最近出現抗疫疲勞,政府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後,食肆開始變得擠迫,認為要小心,若放寬措施兩周內沒有相關爆發,加上確診數字及源頭不明個案低,可考慮將食肆每^人數放寬至六人,但不可無上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