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確診飯腳忘報行蹤 派遞員險漏網

2020-09-14
■普檢再發現社區傳播鏈,一名派遞員及其家人證實確診。圖為本港鬧市,市民均戴上口罩防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普檢再發現社區傳播鏈,一名派遞員及其家人證實確診。圖為本港鬧市,市民均戴上口罩防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幸普檢及時「截獲」 戲p料隱形疫鏈短期難「斷尾」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結束前夕,再發現傳播鏈。本港昨日再多19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的11宗本地感染個案中,三宗是透過普檢發現,包括一名52歲男派遞員(個案4946),他曾與一名女文員在深水齠E餐,女文員之後確診,但忘記向壎芵p申報曾與該派遞員用膳。猶幸派遞員接受普檢,及時被發現,而他的一名79歲家人亦在參加普檢後證實確診,另有一名家人也初步確診。此外,一名41歲女印傭亦是透過普檢發現。現時每日仍有數宗不明源頭個案,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社區尚有一定的隱形傳播鏈,短期難以「斷尾」。■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新增的19宗確診個案中,有8宗為輸入個案,11宗屬本地感染,當中3宗源頭不明,8宗與之前個案有關聯;另有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本地個案中,有兩宗有關聯個案及一宗無源頭個案是透過普檢發現,計劃累計找到26宗確診個案 。其中一名52歲男派遞員(個案4946)昨日確診,他本月6日與45歲女文員(個案4938)到位於深水齛硉媯55號的萬發海鮮菜館用膳,但女文員確診時,忘記告知壎芵p兩人曾經會面,猶幸男派遞員9月10日曾到大埔體育館參與普檢採樣,證實確診。

兩家人同證中招

男患者的一名79歲男性家人(個案4958),亦於本月11日到屯門良田體育館做檢測並確診;另有一名家人也初步確診。張竹君指,男患者一家居於屯門山景h景榮樓,他是自僱者,主要在北區一帶做派送,屬獨自工作,沒有同事。

一名41歲女印傭(個案4947)本月10日與僱主到荔景社區會堂做檢測後確診。她沒有病徵,與僱主同住於荔景紀律部隊宿舍第二座,平日不多外出,星期日亦多留在家中,會到美孚新h街市買R,感染源頭不明 。

至於前日公布初步確診的65歲屯門醫院女病人,昨證實確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醫院為該患者做血清測試顯示,她體內有病毒抗體,應處於感染後期,不具傳染性,故曾與她接觸的病人或醫護人員毋須列為密切接觸者。

另有一宗不明源頭個案為一名75歲退休男子(個案4956),居於長沙灣麗翠苑麗柏閣,確診前曾去看過兩名私家醫生。

旺角維景酒店群組則再多一人確診(個案4940),是87歲男住客,該酒店至今有5名住客確診。男住客曾因受傷入院,後轉送到檢疫中心,並在檢疫中心確診。

馬尼拉宿舍群組添三例

8宗輸入個案中,5宗來自印度,當中3人都是乘坐KA734航班抵港;其餘3宗輸入個案是菲籍外傭,屬於馬尼拉宿舍群組,該群組共有8人染疫。

現時每日仍有數宗不明源頭個案,有專家表示,香港最快可能要三四個星期才可以將個案「清零」。張竹君則對此不作預估,但承認社區尚有一定的隱形傳播鏈,短期內疫情難以「斷尾」。她指出,雖然普及檢測找出的陽性患者比例看似不高,但對於截斷傳播鏈有幫助,並指限聚令等措施可能繼續放寬,不過市民仍需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減少聚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