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疫境新學年】復課「緩衝期」多安排六年級回校

2020-09-14

疫情持續緩和,全港學校將於本月23日起分兩階段恢復面授課。教育局同時提出,學校可於復課前設立一星期「緩衝期」,即本周三(16日)起各校可按校本情況,安排最多六分一學生(即其中一級)回校半天。香港文匯報向多名中小學校長查詢,發現中學大都會安排中六生回校補課,及早追趕文憑試備試進度;而小學則多會「兩條腿走路」,於「緩衝期」部分日子讓小六生考試或試後對卷,其餘則讓小一新生適應校園。

教育局上月底宣布,本月23日起將分兩階段恢復半天面授課堂,首階段包括中一、中五、中六,小一、小五、小六,及幼稚園高班七個年級的學生,而其他年級則於本月29日起復課。

因應新生輔導及公開試補課需要,學校亦可因應校本情況提早一星期,即本月16日起安排不多於全校六分之一學生回校上課半天。多位中小學校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將會善用短短一星期的時間,以調整學生的上學、考試狀態。

小學:對卷知呈分試分數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表示,上學年因疫情而停課,連呈分試成績也來不及公布,故安排於本月16日至18日率先讓小六生回校對卷,讓學生、家長得知首次呈分試的分數。至於21日至22日,小一新生將會到校出席「小一適應日」,「雖然校方在8月底拍了介紹影片予學生及家長,但小學校舍與幼稚園校舍始終有區別,也讓學生熟悉排隊等規矩。」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表示,雖然正式復課前有一星期的緩衝,但該校只會在本月19日邀請小一新生回校參與「小一適應課程」,以免令學生太多負擔。他期望能透過體驗式課堂,讓學生學會寫家課冊等日常程序,「小一新生一直都是在上網課,學校想讓學生熟悉一下中英數等各個課堂的上課模式」。此外,該校亦會於同日舉行家長會,讓家長了解申請各類津貼、使用電子學習平台等注意事項。

聖公會主風小學亦將「緩衝期」的安排上載至校網。據通告顯示,該校將於本月17日及18日完成上學年尚未完成的數學科、常識科及音樂科小五呈分試。本月19日及21日則作補考之用。

中學:補課備戰文憑試

中學方面,多所中學亦表示會應試為重。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表示,考慮到中六生急需準備文憑試,而因實體課相較網課更有成效,故要求中六生於本月16日率先返校補課。他強調,校方以教育局提供的防疫安全措施作為指引,包括入校前量度體溫、清潔雙手等。至於開學後的防疫措施,伍煥傑指,會與五六月復課時的做法一致,學生於校內不准分享食物及飲品,回校前亦要填寫健康申報表及外遊記錄申報表。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表示,該校要求中六生於17日回校補課,追趕文憑試課程進度;亦會要求學生申報暑假期間的健康狀況及外遊紀錄,校方早前已鼓勵師生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確保自身健康狀況。

不過,亦有個別中學在「六分一緩衝期」採其他做法,其中獅子會中學在校網張貼通知,指16日起安排中一新生回校出席半日面授課堂,協助他們盡快適應學校生活。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郭虹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