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普檢四功:斬疫鏈 擴檢力 添經驗 利通關

2020-09-15
■晚上有市民拉橫額致意,寫上「和衷共濟愛香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晚上有市民拉橫額致意,寫上「和衷共濟愛香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上萬醫護公僕參與 近600內地人員援港 178萬人次採樣

為期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圓滿結束,截至昨晚8時,一共累計約178.3萬人次參與檢測,佔香港6歲以上人口逾兩成;當中約171.9萬個樣本完成新冠病毒病核酸檢測。在575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員、6,000名本地醫護團隊,以及4,000多名現職及退休公務員群策群力下,計劃取得空前的成功,為香港取得四大成效,除了找出最少32宗確診新個案、6宗康復者「復陽」個案外,還成功截斷12條傳播鏈繼續蔓延,料已阻止近200人受到感染外,有醫生認為,計劃為香港累積豐富的經驗,如一場大型演習,日後或可藉是次經驗,推動區域性的檢測,同時讓一眾參與的醫護學生得到臨床實戰經驗,也令特區政府及外界更掌握香港疫情實況,有助釐定防疫措施,落實通關及推出「健康碼」。

特區政府昨晚亦表示,普及計劃得以成功和順利進行,有賴中央政府全力支持,迅速組成核酸檢測支援隊伍,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支援隊570多位成員日以繼夜在臨時氣膜實驗室工作,不畏勞苦,完成任務,實在值得敬佩。負責採樣的6,000多名醫護人員和學員,以及負責支援工作的4,000多名現職和退休公務員發揮高度專業能力,盡心盡力工作,為市民提供高質素和有效率的服務,特區政府表示感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成祖明

【成效1】檢出32「隱患」 斬斷12傳播鏈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找出6名新冠肺炎隱形患者,是計劃展開14天以來,發現隱形患者最多的一天,為計劃畫上完美句號,使計劃累計找出32宗確診個案,並成功揪出12條傳播鏈,另有6宗康復者「復陽」個案。若以港大早前的研究結果推算,每名患者最多可傳播4人,並引發二代、三代傳播,今次普檢計劃及時切斷傳播鏈,已經阻止近200人受到感染。

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展開第三日,已找出首兩名隱形患者。兩名患者分別是63歲居於葵青區的退休男子,以及22歲住屯門的待業女子,他們均無病徵,若非接受普檢或會一直潛在社區。

大圍交通城群組 5人普檢證確診

檢測計劃中找出最大傳播鏈為大圍交通城大廈群組,累計有13人確診,當中5人有參與普及社區檢測。雖然群組首名確診的61歲車房工人不是從檢測計劃找出,但隨茪j廈愈來愈多的商戶及保安員接受普檢,漸漸發現大廈存有傳播鏈,其後的確診個案包括該大廈保安員和首名確診者的太太,都在普檢計劃中找出,壎芵p遂進行傳染病流行學追蹤,陸續發現更多人染病,更有人受二代傳播,包括同事和其數名家人。隨荓w者及早被發現及隔離,大廈傳播鏈被切斷,撲熄病毒蔓延。

另外,檢測計劃也找到多個家庭群組、餐廳群組、公司群組等,包括住尖沙咀港景峰的兩夫婦及其外傭、屯門家庭群組,以及昨日新發現的都城餐廳群組。中醫診所懷孕33周的執藥員也是透過檢測計劃找到。

【成效2】檢測能力大演習 內地支援虎添翼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抵達沙田源禾路體育館的檢測中心參與檢測工作。他表示,這次普及社區檢測為香港累積豐富的經驗,如一場大型演習。若將來再次推行全民病毒檢測,可再次動員具經驗的醫護人員,到時僅實驗室須尋求內地支援,其他軟件則能自給自足,但他希望不需再次推行普及檢測,因為他不希望有第四波疫情。

社區動員數據收集能力提升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完結,許樹昌指出,按目前壎芵p的檢測能力,每日該署可處理約12,000個樣本,但難以應付如普及檢測般,每日化驗10多萬個樣本,故需要內地支援隊幫忙。他認為,透過普及社區檢測為香港累積豐富經驗,就如一場大型演習,如實驗室的設立、內地支援隊到港、尋找100多個檢測場地、到組織數千名本地醫護人員幫忙,若將來不幸有疫情爆發、要再次推動全民檢測,可再次動員具經驗醫護人員,只是實驗室須尋求內地幫忙。

另外,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是一次演練機會,假如日後有個別地區出現社區爆發,可利用這次經驗,推動區域性的檢測。他指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能收集社區數據,也能確認社區的疫情紓緩,同時也是好的演練機會,「因為不論是動員社區上的檢測人手,尋找檢測地點,甚至是實驗室內高流量的快速建立和運作,不多不少都出現不同的問題需要理順,今次我們就累積鰴o方面的經驗。」

【成效3】醫護經驗更豐富 上下一心齊抗疫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圓滿結束,各區檢測中心隊伍由來自不同醫療組織人員組成,例如醫生、護士、醫護學生、救護員等。有份在社區檢測中心參與採樣工作的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認為,最大的得茯O能夠參與抗疫,讓醫護之間上下一心。而且,醫護學生更是獲益良多,透過檢測計劃讓一眾醫護學生得到臨床經驗,學懂與病人溝通、關心和診斷病人。

學懂溝通關心了解病人

林哲玄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日常醫務上,採樣不是醫生的主要工作,但對於執業醫生、護士、醫科生或學護而言,採樣難度不大。他認為,能夠參與抗疫,醫護之間上下一心的感覺,就是最大的得茤M經驗,「大家一齊由摸索開始,直至完成計劃,都係上下一心。」

另外,參與採樣工作的除了醫生和護士外,也有醫科生和學護。林哲玄表示,在他參與計劃的檢測中心是兩名採樣員一櫃位,輪流採樣,該中心的隊長也有安排輪更,但相信醫科生和學護已有足夠機會實戰如何採樣。他認為,更重要的是檢測計劃能夠讓一眾醫科生和學護學習如何與病人溝通、關心和診斷病人,「臨床經驗不只是指識採樣、洗傷口等,仲要識同病人溝通、關心病人、了解病人的需要。」

【成效4】有利推行健康碼 放寬出遊振經濟

過去一段日子一直有不少人誤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與「健康碼」混為一談,以為參與檢測便可取得「健康碼」,或者日後可優先取得「健康碼」。多名特區政府官員已多次重申,參與檢測絕非取得「健康碼」的先決條件,但只要愈多人參與便愈能掌控疫情與社區內隱形患者的比例,除了能作為放寬限制社交距離措施的考慮因素外,亦能為推行「健康碼」提供有利條件,讓香港恢復正常生活、重啟經濟活動。

增強與各地區各國通關信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便於網誌上指出,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以內地在防疫控疫及穩住經濟方面成效最為顯著,如果香港不再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並好好利用在普檢計劃中所提升了的檢測能力,加快推出「健康碼」,便有望放寬與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的人員往返限制,甚至有限度的外出旅遊。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之前亦在網誌上明確指出,這一波疫情尚未完結,中央亦認為普檢計劃有助香港防控疫情,為互認「健康碼」及相互豁免檢疫等安排提供基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之前也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旅遊氣泡」要視乎疫情和雙方是否有互認檢測安排等因素,而香港有逾百萬名市民參與普檢計劃,得出的數據能給予接洽的國家和地區有更客觀、宏觀的數據,檢視香港的情況,增加有關國家及地區對香港通關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