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聶德權:疫情未斷尾勿鬆懈

2020-09-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最後一天採樣,負責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透過計劃找到的確診宗數相對於本港人口,比例並不算高,反映這一波疫情大幅緩和後可能已到尾聲,但強調疫情仍未斷尾,尤其是放寬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後,要慎防疫情反彈,呼籲市民不要鬆懈。他續說,日後會擴大高危和特定群組組別的檢測工作,並定時檢測,及早識別相關群組內的患者。

聶德權指出,普檢計劃歷時14天,但政府卻做了大量工作,惟社會上出現不實信息,令市民出現擔心情況,形容計劃「出世的環境很惡劣」。

兩成人接受檢測已達目標

他同時指出,截至前晚8時已累計有近172萬名市民接受檢測,佔人口比例20%,認為已達到計劃目標。

聶德權表示,透過計劃找到的確診宗數相對於本港人口,比例並不算高,但已成功在不同層面找出確診者。他續說,陽性比率不高反映這一波疫情大幅緩和後可能已到尾聲,但仍未「斷尾」,呼籲市民不要鬆懈。被問到將來會否再進行普檢計劃時,他指日後會集中定時安排為特定高險群組進行檢測,並會擴大組別,希望可及早識別受感染者。

對於有指參與是次檢測的市民,於日後通關後可率先返回內地的說法,聶德權澄清並非事實。

他強調,普檢計劃只是想了解社區感染情況,而通關事宜要再與內地及澳門等商討,亦要待疫情穩定才可以跨境出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