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疫情漸穩 盼恢復往來

2020-09-15
■慰問支援隊的心意卡、花束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慰問支援隊的心意卡、花束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廣東組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余德文總結表示,有170多萬名市民的參與,普及檢測計劃的最初目的已基本達到,所得數據足夠分析香港社區的感染情況,目前看來,疫情逐漸趨於穩定,但還需要時間清零不明源頭個案;並希望政府在合適時機開放「港康碼」,恢復內地與香港的人員往來。他續說,香港與內地是一家人,有血濃於水的情誼,如果香港什麼時候有需要,廣東隊一定再來支援。

內地支援隊的工作受到大多數香港市民的認可,但也有攬炒派借機抹黑,甚至到他們入住的酒店或實驗室附近抗議示威。對於這些聲音,余德文和隊員偶有見到這些情況,但參與人數並不是很多,也沒有給隊員的情緒造成太大影響,「隊員們覺得我們把工作做好,理直氣壯,不需要過多理會。」他又指,有些市民甚至專家最初對普檢計劃懷有疑問,但是隨茩p劃深入進行,他們也覺得普檢很有成效。

1宗假陽性 屬偏差範圍

截至昨日,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港找到32宗確診新個案,另有6宗復陽的舊個案,在眾多化驗結果中,除了其中一例因為樣本量不足,壎芵p未做到覆檢外,其他陽性樣本署方覆核都與火眼實驗室的化驗結果吻合。余德文指出,該一宗因為樣本不足造成的所謂「假陽性」,是在160多萬的樣本量中出現,比例甚低,屬允許偏差的範圍內,而且這種情況可能受採樣時環境等因素影響,屬於偶發事件。

至於「假陰性」這一說法,則很不科學,因為新冠病毒有潛伏期,患者染病前期驗不到病毒,再過一兩天驗出陽性是正常現象。「因為新冠病毒有潛伏期,一個病人可能一兩天前檢驗是陰性,發病後檢驗,結果又呈陽性,這都是正常且常見的現象,不能說第一次檢測的結果是假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