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農民豐收節 向世界展現中國糧食安全「底氣」

2020-09-23

昨日,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如期舉行。這個國家層面的主場活動,也首次走出北京,在山西省運城市舉行,主題是「慶豐收、迎小康」。今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但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在這樣一個特殊年份,中國農民豐收節的重要意義更加凸顯。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許多國家限制了糧食出口。與此同時,統計數據表明,中國夏糧豐收已成定局,產量為1.43億噸,同比增加121萬噸。雖然自然災害對秋糧生產造成了一定影響,中國糧食生產仍連續五年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國家糧油信息中心的預測也顯示,2020、2021年度中國三大穀物仍將供大於需,小麥、稻穀口糧品種庫存為歷史上最充裕時期。

多位參加這次豐收節慶祝活動的農民也表示,不會為糧食問題感到擔憂。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亦指出,辦好今年豐收節,就是要充分展現抗擊疫情中「三農」領域表現的穩健力量,為經濟社會恢復發展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如期舉辦的中國農民豐收節更是向全世界表明,中國口糧絕對安全,14億中國人有能力將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