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桂山島建世界級港口 釋放香港土地

2020-09-23

文禮謙 香港群策匯思成員

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始終是香港的老問題,甚至被視為最大的經濟民生問題之一。然而,實事求是地看,香港地少人多,開發土地亦往往受到既得利益群體的攔阻,令到增加土地供應淪為知易行難的困局,多年來亦不見突破。筆者認為,要突破香港土地房屋供應的困局,除了仰賴特區政府的決心和新的思維外,中央的支持亦十分重要。

八大港可整合成世界級港口群

前不久,有消息指中央正研究在大嶼山之南的珠海市桂山島填海至少一千公頃,借地予香港發展,甚至將葵涌貨櫃碼頭搬遷到島上,從而釋放一大片香港土地。這方案看似有點天馬行空,但澳門其實早已受惠於中央的借地和借海政策,可見相關政策有先例可循,值得港府進一步研究,積極向中央爭取。而倘若香港真的在桂山島興建新的現代化大型貨櫃碼頭,更可望與整個大灣區的貨運物流業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提升香港作為區域物流中心的地位和競爭力。

在2018年,廣東全省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達5,900萬標箱,而珠三角港口群集裝箱年吞吐量便達6,167萬箱,位列世界第一。至於香港,2019年的港口貨櫃吞吐量逾1,830萬箱,全球排名第八。在2019年全球十大港口中,大灣區佔其中三席,除香港外,還有排名第四的深圳,以及排名第五的廣州;兩個港口之貨櫃吞吐量分別為2,577萬標箱及2,283萬標箱。按港口貨物吞吐量計算,目前廣東坐擁廣州、湛江、深圳、珠海、東莞、中山、惠州、鹽田八個億噸大港,其中七個在大灣區,再加上香港,大灣區共有八個億噸大港,港口航運為大灣區經濟及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從宏觀角度來,整合大灣區內各大港口,共同建立一個世界級的港口群,有利於更有效運用各碼頭資源,形成優勢互補,加強融合共同發展,產生協同效應,提升大灣區港口整體的國際航運競爭力,達至最大的經濟效益。

倡議政府重置葵涌貨櫃碼頭

筆者留意到,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早前發表了土地房屋政策倡議系列第二份報告《重啟大型填海 共建美好家園》,指出政府在經濟策略及行業藍圖上的規劃乏善可陳,加上基建投資落後,導致經濟用地的供應持續短缺。海運及港口業均受制於工業用地不足的挑戰,以海運及港口業為例,香港港口的堆場面積與貨櫃吞吐量之比例在世界十大港口中倒數第一,最繁忙港口的地位亦被區內其他競爭港口所取代,其排名由第一名一直下挫至第八位,反映其重要性及競爭力正不斷下降。另一方面,基金會的分析顯示,現時葵涌貨櫃碼頭附近有超過四成的港口後勤用地卻未盡用。而現有的桂山島計劃,正好可將葵涌貨櫃碼頭重置,連同大灣區其他碼頭建立成世界級的超級碼頭。

何況大灣區多個港口已有一定歷史,未必具備最現代化的裝備,就如葵涌貨櫃碼頭有逾四十年歷史,就經常被業界指設施未達到最專業的水平。在大灣區建立現代化的世界級港口,可通過提升港口的基建設施,包括建造深水泊位、全球最高度自動化的裝卸設備,才可使碼頭運作更具效率,增加貨運樞紐的長遠競爭力。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桂山島填海再租借予香港的構思,不但有利於大灣區港口基建的發展,更是協助香港解決老問題的新契機和新動力。香港特區政府應抓緊機遇,積極爭取落實,否則香港的土地及房屋供應或會成為永遠在蹉跎的難題,要融入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亦會進一步受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