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大揭魚檔「千年毛巾」或播疫黑手

2020-09-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由香港大學師生組成的「港大抗疫最前線」團隊近日走訪本港多個街市,發現有魚販未有戴口罩兼直接用手接觸鮮魚;不少街市魚檔更會將毛巾懸掛於攤位,供顧客在挑選魚之後抹手,但這些「千年毛巾」有明顯污跡,非常噁心。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此舉有交叉感染病毒的風險,建議魚檔提供一次性紙巾,並提醒市民盡量不要接觸街市海鮮,在食用前要將魚徹底煮熟,並減少生食和熟食以及廚具之間的交叉感染。

今年8月初,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香港多個街市疫情爆發,包括紅磡和土瓜灣街巿,有十多名檔販確診,包括魚檔攤販。由於街市在專家視察採樣之前已進行清潔,街市的環境樣本均呈陰性,無法確認病毒源頭。袁國勇視察後,估計有患者帶病毒入內,認為可能因魚檔潮濕和低溫,讓病毒可長時間存活,並經觸摸動物而擴散,當時政府已隨即關閉爆疫街市消毒。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當時呼籲長者避免到街市,盡量不要觸摸乾濕貨,亦要避免現金找贖。

供揀魚後抹手 共用易沾病毒

為了解本港街巿最新的壎舠〞p,港大團隊於本月24日走訪中西區、油尖旺區和葵青區的四間街市的魚檔,發現在青衣的一間街市,有攤販不戴口罩為顧客揀魚。此外,三個街市的大部分魚販會提供共用毛巾,大多數顧客直接用手接觸魚身挑選,部分人會順手拿共用毛巾擦手又或將手指揩到盛載鮮魚的發泡膠盛器上。雖然只是上午時分,共用毛巾已被多人使用過,目測可見有明顯污跡,有些已經發黑。

在油尖旺一間街市賣魚的劉太表示,經營魚檔十幾年,她認為一些店舖提供共用毛巾供顧客使用,有很多菌,「有時毛巾跌到地下,又被撿起來繼續給客人用,十分污糟,所以我的攤位從不提供。」她更在自己攤位前擺放「請勿觸摸,保持清潔」的英文告示,提醒顧客保持壎矷A「我叫顧客不要接觸魚,或者自備毛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