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化常識】樂律

2020-10-07

(續9月16日期)古人通常以宮作為音階的起點,《淮南子.原道訓》說:「故音者,宮立而五音形矣。」宮的音高確定了,全部五聲音階各級的音高也就都確定了。七聲音階的情況也是這樣。

古書上常常把五聲或五音和六律並舉。《呂氏春秋.察傳》篇說「夔於是正六律,和五聲」,《孟子.離婁上》說「師曠之聰,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可見律和音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律,本來指用來定音的竹管。蔡邕《月令章句》:「截竹為管謂之律。」《國語.周語下》:「律以平聲。」後世律管改為銅製。又,古人也用鐘弦定音,故有所謂管律、鐘律和弦律。舊說古人用十二個長度不同的律管,吹出十二個高度不同的標準音,以確定樂音的高低,因此這十二個標準音也就叫作十二律。十二律各有固定的音高和特定的名稱,和現代西樂對照,大致相當於C、#C、D、#D......G、#G、A、#A、B 等十二個固定的音。(未完待續)

書籍簡介︰本書由北京大學王力教授主持編寫,經眾多專家學者審閱修訂,分十四個範疇,從宏觀和微觀的層面系統地概述了中國古代名物制度、政治體制、衣食住行等文化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