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專家意見】疫後通脹或反彈 回報料逾2%

2020-10-06
■新iBond的認購反應料較過往佳。資料圖片■新iBond的認購反應料較過往佳。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政府時隔近4年再度推出通脹掛u債券(iBond),保證息率調升至2厘。相對於股票投資者,2%的年回報率屬甚低水平。其次,顧名思義,「通脹掛u債券」的回報重點看通脹,即通脹越勁,回報越高。因此投資者在作出選擇之前,就需要了解:香港未來會有惡性通脹嗎?

料今年認購反應踴躍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指出,iBond的保底息率,較同為3年期的外匯基金債券,回報高出1.5至1.6厘。由於一般預期美國3年內都不會加息,在中長期而言,美息都會在1.5厘以下;此外,美國11月大選令市場的避險意慾提升,而iBond既保本也有息收,故他認為今年iBond的認購數字有希望創新紀錄,料政府最終會將發行額加碼至150億元。

事實上,最影響iBond派息水平的,還是通脹水平。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香港今年首季的通脹率為2%,但因為疫情的影響,第二季度通脹率放緩至1.3%,花旗預測全年香港通脹水平僅1.4%,故今年iBond的回報很可能只有保底的2%。但隨蚗聹y經濟逐步回穩,花旗估計明年會出現疫後的報復式消費,而在低基數效應下,明年本港的通脹率或會達2.3%,令iBond的回報更上一層樓,即跟隨通脹升至2.3厘。

美國放水效應還未現

過往很多保守類型的投資者都會買彌(0005)收息,貪其派息和股價都穩定,有望「財息兼收」。但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相信,按今年彌悸漕奎掑帡惜謈ㄝ妒漪F策,不排除有相當一部分的彌悸悒薄A會把資金轉投iBond以保值。他又指,美國大量印鈔或會在明年開始引發通脹,這將令iBond的回報明年後進一步上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