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10.23售新iBond 最多150萬份

2020-10-06
■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右二)與金管局主管(貨幣及結算)阮志才(左二)等昨公布發行新iBond。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右二)與金管局主管(貨幣及結算)阮志才(左二)等昨公布發行新iBond。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疫情反覆股海無常 一手賺600元最穩陣

相隔近4年,政府推出第7批通脹掛u債券(iBond)。新一期iBond本月23日至11月5日供市民認購,發行額最高可至150億元,入場費1萬元年期3年,每年保證息率2厘歷來最高,若以一人一手計,即最多可讓150萬市民每人賺取至少600元回報,政府總利息支出至少9億元。金管局指出,現時低通脹及低息環境,相信保證回報提升後能提升iBond的吸引力,有助增進市民認識,從而推動債券市場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金管局昨公布新一期 iBond發售詳情,每單位債券發行價100元,起始認購額1萬元。今次發行額100億元,最高可增至150億元,較以往上限100億元加碼,保證利率更由以往1厘提升至2厘,每半年派息一次,為期3年,即1萬元每年有200元利息。持有效香港身份證的市民,可經配售銀行、香港結算公司或證券經紀認購iBond,認購時間為10月23日上午9時至11月5日下午2時,總共9個交易日,較以往多出兩個交易日。至於債券分配方式則會繼續以「循環分派」機制分配。

首個定息日為明年5月

另外,iBond認購手續費最高為0.15%,不同銀行或會收取存倉費、託管費等不同費用,但機構可自行決定豁免相關收費,而中銀及擢蚳漍〃o頭行已決定豁免。 iBond投資者可在銀行場外市場賣出,有16家銀行出任莊家,會提供確實買入價和回購保證;另外設有聯交所市場,由投資者經經紀行買賣。iBond浮息視乎定息日最近6個月按年通脹率計算,首個定息日為2021年5月3日;固定息率部分則為2厘,以較高者為準。

政府2016年後未有再發行 iBond ,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昨出席發布會時解釋指,是因為通脹回落、息率回升,導致未有合適時機推出。但各國央行加碼放水應對疫情的經濟危機,通脹風險不容忽視,而且以目前投資環境,投資高手都可能損手,iBond可提供安穩投資選項,而iBond集資所得將投放於外匯基金作投資。他認為,今次是以往iBond的加強版,保證利率提升至2厘視乎多個市場環境因素而定,包括銀行定存水平等。

當被問到今次會否難做到一人一手時,劉應彬認為很難預測今年認購人數,但有信心市民認購的反應會積極及熱烈,主因現時低通脹及低息環境,相信保證回報提升後可提升iBond吸引力,有助增進市民認識,從而推動債券市場發展。他又補充,iBond的規模不會影響即將發售的銀色債券發行金額。

不宜借孖展抽iBond

至於銀行就認購方面的安排,中銀香港推出手機認購服務。雖然不少人會於 iBond首日沽出,即「賺餐茶錢」,但中銀表示,綜合過往6次iBond發行經驗,大部分人會持有至到期。中銀香港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表示,由於iBond相對銀行的利息吸引,不少退休人士都選擇持有 iBond直至到期日以賺取穩定的利息回報,他又不太建議以孖展抽iBond,因孖展都有其利息成本,加上所獲分配的數目可能不多的情況下,會面臨較高風險。

擢蚴h表示,現階段未有計劃加開分行特別櫃位、或延長分行服務時間以應付申請人流,相信正常服務時間已可應付。

iBond於2011年首次發行,有逾15萬人認購,至2016年時增至逾50萬人認購,6年間累計發行總額為600億元。息率方面,以第一批iBond 1最高,每期平均派息率為4.52厘、iBond 2為4.15厘、iBond 3為3.81厘、 iBond 4(4222)為3.17厘、 iBond 5(4228)為2.4厘、 iBond 6(4231)為2.58厘,均為每6個月派息一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