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拒公布失德師 梁振英:公眾難安

2020-10-08
■梁振英強調家長有知情權,故要求教育局公布出事教師及學校名單。 網上截圖■梁振英強調家長有知情權,故要求教育局公布出事教師及學校名單。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錦言)教育局終於出手對失德播「獨」教師除牌,但卻堅持保密涉事教師的資料,引來極大爭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便指,事態如斯嚴重,涉事教師卻仍然無名無姓,是「荒天下之大謬」;又指如有關課堂發生在今年7月1日後,已經觸犯香港國安法,教師及校長都涉嫌違法。他強調,家長對子女教育有知情權,促請教育局公布出事教師及有關學校名單,使家長能防範和回應。

梁振英昨接受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訪問,指九龍塘宣道小學前教師播「獨」失德被除牌事件「搞到沸沸騰騰咁大件事,但竟然在茫茫人海中,這個教師仍無名無姓,只得教育局知,家長唔知」,形容情況是「荒天下之大謬」。

他續指,害群之馬的老師畢竟是少數,如不公布名單,會因少數害群之馬讓整個教育界蒙羞,「大家鰜蛈禲A聽聞有老師被教育局警告,估係邊個?」令全校老師蒙受不白之冤。他批評,教育局保密失德教師資料的處理方法,根本只是「猜猜我是誰」,讓公眾產生不信任感,強調此類投訴是關於教師專業操守問題,在教育界的警告、譴責之後,要保證教師不會舊態復萌,需要監察,因此家長需要知曉。

梁振英又以新冠病毒類比今次教育專業失德問題,而教師中的害群之馬就好像「超級帶菌者」,必須被隔離;而學校被帶菌者「感染」,就必須採用非常手段「消毒」,認為教育局應該從學生及家長的福祉出發。

他促請教育局設立公開聆訊機制,並質疑九龍塘宣道小學家教會代表是否知曉事件,認為家教會有責任向其他家長交代,否則家長有權將家教會告上法庭。

梁振英透露,其設立的「803基金」會開設郵箱投訴渠道,家長可將認為有問題的教材、工作紙、功課郵寄到該郵箱,會跟進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