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眾志陰魂不散 亂港金援須查

2020-10-08
■據黃之鋒申報顯示,他是次參選的開支大部分由「Chung Chi Limited」捐贈。 資料圖片■據黃之鋒申報顯示,他是次參選的開支大部分由「Chung Chi Limited」捐贈。 資料圖片

黃之鋒參選花逾50萬 鄭家朗控制公司捐款九成

暗「獨」組織「香港眾志」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解散,但為該組織提供戶口運作、由前「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任董事的「Chung Chi Limited(衝刺有限公司)」,今年仍為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加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作選舉捐款。有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眾志」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前匆匆「關門」,但就以公司形式繼續資助「同路人」,促有關方面正視、調查有關情況有無違反香港國安法。■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雖然黃之鋒報名參加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被依法取消資格(DQ),但仍須按法例要求申報選舉開支。據其申報,黃之鋒是次花了逾50萬元,當中約45萬元就由「Chung Chi Limited」捐贈。同時,「Chung Chi Limited」亦向另一「抗爭派」分子、「立場姐姐」何桂藍的參選捐款逾60萬元;而現時身處英國的張崑陽亦有獲得「Chung Chi Limited」資助。

何桂藍張崑陽同獲資助

翻查公司註冊資料,與「眾志」二字同音的「Chung Chi Limited」於2016年4月19日成立,與「眾志」成立時間吻合。黃之鋒亦曾於2017年時回應傳媒承認,「Chung Chi Limited」的戶口是用作「眾志」日常運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分別致電鄭家朗及黃之鋒了解詳情。其中,鄭家朗得知是香港文匯報記者來電後立即掛斷電話;黃之鋒接到電話後則要求記者以短訊方式聯絡,記者隨即以短訊提問有關「Chung Chi Limited」的資金來源等問題,並應其要求提供卡片,惟至截稿仍未獲任何回覆。

吳亮星:須速查明真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攬炒派利用「分身術」開設不同的公司、組織,從暗處調配資源,藉以資助搞亂香港、分裂國家等行為,已屬公開的事實。今次更進一步引證,「眾志」雖然聲稱解散,但事實上卻暗中透過有限公司的平台,資助其本身及其他攬炒派「手足」,繼續其反中亂港的行為。吳亮星更指,有關公司並沒有實際營運,其資金來源令人質疑,有關方面應該盡速採取行動,查明真相。

陳振英:資金來源可疑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認為,攬炒派不斷發起所謂「眾籌」,但資金來源成謎。是次黃之鋒等人獲資助,更令人質疑「Chung Chi Limited」與已解散的「香港眾志」的關係,亦令人質疑有關資金的運作,冀有關方面正視。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表示,黃之鋒等人的言論及行為,嚴重破壞社會,還不斷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特區和中央政府等等,已經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若任何人士、機構及公司等,資助有關人士、組織等等,已經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

馬恩國:已涉違國安法

他認為,由於「Chung Chi Limited」仍然運作中,有關方面應該盡速展開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