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嚴懲播「獨」師 保障學生利益

2020-10-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于錦言)九龍塘宣道小學前教師因設計播「獨」教材及教案,近日被教育局取消註冊,為首次涉及教育專業失德和問題教材而被「釘牌」的個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facebook發文,強調教育局會嚴肅處理每宗涉及教師失德或違法個案,並在查明屬實後作出適當懲處,不枉不縱。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則重申,涉事教師深思熟慮將「港獨」、「疆獨」及「藏獨」等思想加入課程設計,對心智不成熟的小學生進行宣講並要求學生作政治表態,是缺乏職業道德的表現,局方經過兩次聆訊後,決定取消其註冊,並給予校長、副校長及盲目教授有關教材的老師不同程度的懲處。

張建宗表示,是次被取消註冊的個案相當嚴重,涉事教師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對學生構成深遠影響和損害,嚴重違反專業操守;教育局為教育把關,依法作出有理有據的決定,保障學生利益、維護教師專業及社會大眾對教學專業團隊的信任。他重申,保障學生利益是社會應有之義,恪守專業是教師責任,社會應攜手讓教育回歸教育,重回正軌,絕不能讓「港獨」歪風和違法意識在校園蔓延。

楊潤雄:造「獨」物灌輸 情節嚴重

楊潤雄在接受電台訪問中重申,今次被除牌的教師之問題在於設計、鋪排課程時,別有用心、深思熟慮的將「港獨」、「疆獨」、「藏獨」和非法社團「香港民族黨」的黨綱和背景內容放入課程。此次個案的嚴重性在於,小學階段的學生正透過對社會、對世界的認識去建立個人思想觀、人生觀、價值觀,心智未完全成熟,但該教師在課程設計中,以50分鐘介紹「民族黨」,繼而討論「港獨」;另外35分鐘亦觸及「藏獨」、「疆獨」、「台獨」等議題,並於課堂要求學生就政治內容表態,此種行為不適合出現在小學課堂。楊潤雄指,涉事教師作為課程的設計者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故教局常任秘書長有權依照教育條例取消該教師的註冊資格。

對於教協質疑教育局未經聆訊即判定取消註冊,楊潤雄回應指,局方已給予事主兩次書面申述的機會,該教師亦有找尋律師辯護,故程序上無任何問題;其實取消老師註冊並非罕見,去年6月至現今,教育局已因不同原因取消8名老師的教席,但涉及教師專業失德今次是第一宗。他強調當局是「從保障學生的角度,避免因老師的水平不夠及其失德行為,令學生受害。」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如果局方跟足程序、到校調查,得出教材有宣揚「港獨」及「民族黨」的成分,而有關老師又請學生即場作政治表態,這與言論自由根本無關,「除了取消該名老師註冊以外,尚有什麼選項?總不能只發警告信。」

他亦指,令人費解的是該教師為何向小五學生提及「港獨」、「藏獨」、「疆獨」內容,如老師想引導學生了解時事,應判斷這些深奧內容是否與小五學生的身心發展相適應,他建議局方日後建立聆訊和上訴機制,令定案的細節透明化。

另有九龍塘宣道小學的學生家長致電電台節目,透露子女曾詢問「港獨」的好處,以及「民族黨」是什麼等,認為老師做事要承擔後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