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劉業強:部門各自為政 因循束手

2020-10-12
■劉業強認為祖堂地出售門檻有需要下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劉業強認為祖堂地出售門檻有需要下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祖堂地問題,其實亦是新界土地問題。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時祖堂地分散於新界不同地區,面積可細至幾百呎,由於過去民政專員執行力不足,令個別祖堂近十年仍未分配到司理,曾聽聞有祖堂收取過億元土地賠償,但因為司理問題,25年未能領取賠償金。他認為政府應該要更積極處理問題,處理積壓已久的祖堂地出售事宜。

辦事能力不如理民府時代

劉業強提到祖堂地時滿腹牢騷:「我覺得前人成立祖堂地,想法是與現在社會信託類似,希望以姓氏族群為核心,但目前香港約有7,300個祖堂,個別祖堂子孫已經達數萬人,怎可能百分百同意先出售?而每有爭拗就會鬧上法庭,一上庭變成案例就會停鰜蛂A到有判決後所有東西要跟茖哄A政府很多事上也會卻步。」

「理民府時代(民政事務處前身)相對簡單點,因為權力較大,現在除土地問題外,許多事都難以處理,因為民政專員主要角色是協調不同各方,而地政署、規劃署、環境局,現時則全部『分家』,以前是一個全部管理,現在權力則大減,而每個政府部門又只專注看自己範圍內的事務,所以好多洉F府都要先成立督導委員會。」他說。

鄉議局望賦權 政府無反應

他認為祖堂地出售門檻有需要下調,否則將影響香港土地發展:「香港部分專收農地的發展商,過去50至60年都不時卡在祖堂地問題上而無法購買。」但他亦聽過有原居民表示,幸好有祖堂地的制度,否則大部分土地售出,對於新界氏族傳承亦有不利影響。

但時移世易,香港今天土地供應不足,發展新界土地已成為刻不容緩的選項。劉業強指,其實不少祖堂地交由二房東收租,變成倉庫等,久而久之就成為棕地,而如果土地價值低,子孫一般不理會,祖堂地成員的心態多是「無牰搨n郁,就唔郁住」。而鄉議局在祖堂地可以有個角色,去調停各方,但與政府商談後,「感覺都係無咩反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