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醫訊】首推AI兒童近視預檢計劃 及早預防深近視把握黃金期

2020-10-13
■現在開始,6至12歲患有近視的孩子可參加這個預檢計劃。■現在開始,6至12歲患有近視的孩子可參加這個預檢計劃。

近年,有研究利用AI(人工智能)軟件預測近視度數變化,幫助眼科醫生及早制訂個人化預防及控制方案,於是「近視童行」利用這項技術,在全港首推「AI人工智能兒童近視預檢計劃」。

湯文傑醫生解釋,該AI軟件為近視學童驗眼後輸入視力數據,對比一年間的視力狀況,加上詳細網上問卷,例如父母是否患有深近視、孩子生活習慣等,便能從種種數據預測未來三年的近視度數變化及高近視風險,風險低的可用簡單方法如佩戴合適眼鏡,減少長時間看電子產品,多進行戶外運動等,預防近視加深;風險高的則應預早制訂治療方案,如有需要可及早採用多於一種的方法進行深近視預防,包括處方阿托品眼藥水,把握逆轉近視的黃金時機。

由即日起,歡迎任何6至12歲患有近視的孩子參加這個預檢計劃,首階段會與Zoff眼鏡連鎖店合作,家長只需於星期一至五親臨其十一間分店任何一間,填寫網上問卷及即場電腦驗眼,預測結果及報告將於三個工作天內WhatsApp通知家長。如預測結果顯示有高近視可能或近視增長速度有異,有機會會由「近視童行」提供眼科諮詢及檢驗服務一次,詳情可瀏覽網址︰www.childeyecare.org。■文︰Health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