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營養豐富食用菌杏鮑菇 開胃健脾 降脂降壓

2020-09-17

杏鮑菇,又稱刺芹菇、刺芹側耳,在香港,杏鮑菇又被稱為雞髀菇,其菌肉肥厚,質地脆嫩,是一種營養保健價值極高的食用菌,具有開胃健脾、促進消化、增強免疫、預防貧血等養生功效。而且,杏鮑菇中含豐富鐵質,能夠有效調節缺鐵性貧血,加上杏鮑菇中含有鉀元素,有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刺激神經興奮,緩解疲勞,提神醒腦的作用,其中含鈣、磷等營養素,可促進人體脂類物質的消化吸收和膽固醇的溶解,是一種降脂降壓的保健食品。今期,就以這食用菌杏鮑菇為大家烹調出三款簡單易做的養生菜式。 ■文、圖:小松本太太

杏鮑菇的營養十分豐富,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鈣、鎂、銅、鋅等礦物質,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還具有降血脂、潤腸胃以及美容等作用,更有很好的促進消化、吸收功能,是一種營養保健價值極高的食用菌。

杏鮑菇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養生食材,其含有18種氨基酸,有8種氨基酸是人體所必需的,而且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經常食用杏鮑菇可以為機體補充蛋白質,加強營養增強機體免疫抵抗力,促進生長發育,強身健體。杏鮑菇多糖作為一種特殊的免疫調節劑,能刺激抗體形成,增強人體免疫力,對自由基引起的脂質過氧化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杏鮑菇中含有豐富的寡糖,它可與胃中的雙歧桿菌一起作用,具有促進消化和吸收的功能,加上杏鮑菇中富含的膳食纖維,具有潤腸道,促進腸胃蠕動排毒養顏,防止便秘的作用。杏鮑菇原產於歐洲地中海區域、中東和北非,在中國,福建省古田縣、浙江慶元縣、湖南、山東等地都有出產食用性的菇類。

大葉芝士焗杏鮑菇

材料︰杏鮑菇(小)4隻、大葉4片、芝士粉1湯匙、鹽1/4茶匙、橄欖油2湯匙、碎芝士2湯匙

製法︰

1. 大葉切碎,加入芝士粉、鹽及橄欖油拌勻成塗醬;

2. 杏鮑菇切掉根部梗幹(約1厘米),然後縱切,用叉在切面上刻割出坑紋,抹上塗醬、灑上碎芝士,放入多士焗爐焗15分鐘至芝士融化即成。

炸杏鮑菇

材料︰杏鮑菇(大)2隻、片栗粉2湯匙、炸油1杯

醃料︰薑蓉1茶匙、醬油1湯匙

沾醬︰沙律醬1湯匙、番茄醬1湯匙、黃芥末1茶匙

製法︰

1. 杏鮑菇切掉根部梗幹(約1厘米),然後橫切成1.5厘米,加入醃料醃20分鐘;

2. 醃妥杏鮑菇灑上片栗粉拌勻;

3. 炸油注入鍋內燒至170℃,將拌妥片栗粉的杏鮑菇放入炸至金黃後取出,瀝乾油分,以沾醬拌食即成。

手撕杏鮑菇

材料︰杏鮑菇(中)3隻、紅蘿蔔50克、豌豆苗1/3包、麻油3湯匙、醬油1湯匙、芝麻1茶匙

製法︰

1. 杏鮑菇切掉根部梗幹(約1厘米),置在耐熱容器內,放入微波爐以中高火(600W)加熱2分鐘,取出,待溫度稍降時撕成幼絲;

2. 紅蘿蔔洗淨去皮、用磨板磨成蓉,豌豆苗切碎,將紅蘿蔔蓉及豌豆苗碎放入耐熱容器內;

3. 麻油注入小鍋內,加熱至冒煙後,淋在紅蘿蔔蓉及豌豆苗碎內,待溫度稍降時加入醬油拌勻成調料,將調料與撕成幼絲杏鮑菇拌勻即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