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圳建設者:我們建起了奇跡之城

2020-10-15
■陸建新(左圖)參與了深圳地王大廈建設,當年的「兩天半一層樓」被譽為「深圳速度」。 黑白資料圖片■陸建新(左圖)參與了深圳地王大廈建設,當年的「兩天半一層樓」被譽為「深圳速度」。 黑白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被譽為「中國摩天大樓鋼構第一人」的中建科工集團華南大區總工程師陸建新,昨日代表深圳基層建設者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言時,回顧了在第一線38年來與深圳共同成長的經歷。他表示,作為一名勞動者、一名建築工程師,自己有幸「參與了一份偉大的事業、見證了一個時代的奇跡」。

會後,陸建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習總書記高瞻遠矚、總攬全局、催人奮進的講話讓人心情澎湃、備受鼓舞。「我作為建築行業的一名基層建設者,對習總書記『改革不停步,開放不止步』的講話印象深刻,習總書記賦予我們重任,必將全力以赴。」

兩天半一層樓體現「深圳速度」

1982年10月,18歲的陸建新因為工友的一封信,來到了深圳。38年來,陸建新見證並參與了中國超高層建築從無到有、從100米級逐步攀升至600米級世界高度的全過程,親身參與創造了深圳國貿大廈「三天一層樓」、深圳地王大廈「兩天半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和廣州西塔「兩天一層樓」的世界高層建築施工速度新紀錄,使中國鋼結構施工技術從落後西方半個世紀躍升為世界領先水平。

「現在回過頭來看,不曾想自己竟然參與了一份偉大的事業、見證了一個時代的奇跡。」回顧自己扎根深圳的大半輩子,陸建新萬分感慨,「40年來,我們與深圳共同成長,感受她的脈搏、心跳。我們苦過、累過、哭過、笑過,從無到有,用勤勞的雙手建起了一座奇跡之城、夢想之城,生動地詮釋了黨領導下的改革開放,把人民群眾無窮無盡創造力激發出來後所產生的磅礡偉力。」

今年應急醫院體現「深圳質量」

如今,陸建新依然日夜奮戰在施工一線,奔波於各個施工工地之間。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陸建新與團隊用20天時間建成了擁有1,000張病床的高標準的深圳應急醫院,展現了新時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質量」。「感恩偉大的黨、偉大的時代,成就了我們每個平凡人的事業。我將倍加珍視難得的人生際遇,按照總書記的囑託,繼續奮勇拚搏,生命不止、奮鬥不息!」

陸建新的故事是無數深圳建設者的縮影,他們還將繼續在平凡的崗位上,不斷地建造出一個個新的城市地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