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惡習不改 一復會謀流會

2020-10-15
■第六屆立法會延任後昨日復會,攬炒派議員即狂點人數,企圖製造流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第六屆立法會延任後昨日復會,攬炒派議員即狂點人數,企圖製造流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首天會議十多次提點人數 至休會仍無法案獲通過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的決定。延任後的立法會昨日復會,由於特首林鄭月娥押後原定昨日宣讀的施政報告,故昨日議程改為上年度未及審議的4項法案。雖然有關議案並無太大爭議,且與民生息息相關,惟攬炒派議員一日內先後十多次提出點算會議法定人數,企圖製造流會。雖然建制派議員一直留守並反擊攬炒派的無理取鬧,但至休會前仍未通過任何一項法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會議昨日審議的《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涵蓋多項不同條例的雜項修訂,包括修訂《高等法院條例》,擴大由兩名法官組成的上訴庭管豁權,司法機構可更靈活地調配人手,處理積壓的民事案件,特別是近年大量積壓的免遣返聲請案件。

法案委員會主席張國鈞表示,法案旨在提出輕微、技術性且無爭議的雜項修訂,委員會原則上並不反對。他指出,近年免遣反聲請的案件大幅增加,修訂法例可以加快處理案件,減輕司法機構的工作量,亦可避免有人利用法院的冗長機制,長時間在本港逗留。

張超雄稱「違法」又開會

張超雄聲稱,昨日會議有三個「不該」,第一個是自己不應仍在議會發言,因今屆立法會早已「完結」,昨日的會議是「違法違憲」、「企鰫O度係逼不得已」;第二是特首昨日應發表施政報告,而不是討論其他法案;第三是議會目前應討論疫情相關事項,論優次不應審議《成文法》。

梁君彥:張可離開毋須拗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隨即反駁指,張超雄若認為議會不合法就應離開,毋須繼續辯論,又指自己已發通告解釋押後施政報告的原因,並質問張超雄若記得議員有憲制責任聆聽施政報告,為何攬炒派去年仍要阻礙報告發表。張超雄其後「自爆」稱,自己去年因椎間盤突出而留醫,故他無阻礙會議,引起在場議員譁然。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則指,若非攬炒派去年無理拖延內會的選主席程序,就不會令議會癱瘓逾7個月,令大量無爭議的經濟、民生法案無法通過。

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表示,由兩個法官組成上訴庭審議案件並非新鮮事,今次修例旨在減輕司法機構的壓力,並更妥善運用資源。

民建聯議員、律師周浩鼎亦表示,很多免遣反聲請的案件都屬濫用司法程序,且今次修例已明確指出,若兩名法官無法審議相關案件時,該案將改回3名法官處理,今次修訂僅是令法庭能更靈活地調動人手,處理積壓案件。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亦認為,法治是香港的金漆招牌,若案件進度經常拖延將會影響本港聲譽。

秘書處:點人數耗兩小時

昨日會議由早上11時開始,但因攬炒派議員多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至晚上約7時休會時,仍未通過《成文法》的修訂。立法會秘書處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昨日會議共點算法定人數13次,其中一次由梁君彥提出,共耗用約兩小時。

立法會大會將於下周三復會,繼續審議《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2019年漁業保護(修訂)條例草案》、《2019年廣播及電訊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及《2019年運貨貨櫃(安全)(修訂)條例草案》4項上年度仍未完成審議的法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