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周浩鼎:「初選」易誤導 政府應規管

2020-10-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選舉管理委員會日前發表「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報告書」,提到政府應研究管制「初選」活動,以免誤導選民以為是公共選舉的一部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攬炒派舉辦所謂「初選」,容易誤導選民,且某程度上也已構成選舉工程一部分,政府有責任作出措施或修改法律規管「初選」。

周浩鼎在節目上表示,攬炒派舉辦所謂「初選」,容易誤導選民以為是公共選舉的一部分,而某程度上也已構成選舉工程一部分,包括借用區議員的辦事處做所謂的票站,「如此大的規模卻稱不是選舉工程的一部分是說不過去的。」

區員鑽漏洞 議辦當票站

他並對政府容許攬炒派將區議員辦事處當成「初選」票站感到奇怪,「就是因為以前的規矩沒有劃清楚,才會讓他們鑽了漏洞,特別是區議員辦事處亦是,會讓人誤以為政府是否給了合法證予『初選』。」

不管等於縱容「打茅波」

周浩鼎直言,目前法例上暫時沒有特別應對「初選」的規管,令攬炒派可以肆無忌憚地舉行「初選」,政府如果不規管,某程度上等於縱容「打茅波」,故政府有責任做出措施或修改法律有系統地規管「初選」,如要列明須計算選舉開支,以至不容許所謂的「初選」舉行,但如何劃線可留待選管會未來進一步交代。

針對選管會報告中提到境外投票涉及重大選舉政策考慮,特區政府應研究政策層面及相關法律運作,周浩鼎認為容許境外港人投票是應該的。事實上,過去對於選民登記「通常在香港居住」上條例沒有清晰定義,但有法庭案例顯示在處理上是相對寬鬆的,即使有某些時間離開香港到其他地方居住,只要是有特定目的,也能被視為通常居港,而一個人也可有兩個「通常居住」地點,因此認為應給予所有香港永久性居民投票的權利。

同意派員北上處理內地投票

對港人在內地投票的具體操作問題,他認為香港有駐內地經貿辦,可研究借用,或通過另設票站、郵寄方式等投票。

被問及有報道指政府初步計劃委派香港人員往內地站票工作,有關票站秩序考慮交由內地執法機關負責。周浩鼎表示,整體而言,他同意特區政府特派人員到內地處理投票,但不認同由內地執法人員維持秩序會影響選舉的公信力的說法,並強調不應對內地人員加上負面標籤,最重要的是到時清晰告訴選民該怎樣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