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在深港人籲港青投身灣區建設

2020-10-15
■昨日,習近平講話內容引發居深港人熱議,有港人表示聽到總書記講話備受鼓舞,堅定看好深圳的發展前景。圖為在深創辦共享辦公空間708090創客匯的90後港青曾義與公司團隊成員進行項目討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昨日,習近平講話內容引發居深港人熱議,有港人表示聽到總書記講話備受鼓舞,堅定看好深圳的發展前景。圖為在深創辦共享辦公空間708090創客匯的90後港青曾義與公司團隊成員進行項目討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

聆聽總書記講話備受鼓舞 堅定看好深圳前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在昨日舉行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對深圳寄予厚望,並多次提及香港,強調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講話內容引發居深港人熱議,有港青激動表示:「總書記講話沒有忘了香港,中央沒有放棄香港,給港人吃了定心丸。」採訪中多位港人稱,聽到總書記講話倍感鼓舞,堅定看好深圳的發展前景,接下來,會鼓勵身邊的香港年輕人來深圳,抓住發展機遇,投身大灣區建設。

「我們舒糖訊息從創立之初就在深圳,公司有11名香港員工,一直跟隨公司成長。深圳的創新氛圍和內地廣闊的市場給了我們發展空間。」舒糖訊息科技有限公司CEO何耀威表示,昨日上午他一字一句聽完了總書記的講話,其中的幾個關鍵點令他深有感觸。

企業家:冀港青來灣區發展

「創新是一切的動力,匯聚人才是創新的根本。」何耀威解釋,深圳多年來一直將高新科技作為支柱產業,匯聚了大量的高新科技人才,同時建立了完善的產業鏈,這對於後來的創業者非常有利。「今天上午的講話,再次強調了未來深圳對於人才的重視。我們公司未來也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香港人才加入到我們團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舒糖訊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從事智慧醫療的可穿戴設備研發。經過6年發展,公司已研發出多款產品,在內地上市銷售。目前已經接到了來自內地多個省份的預訂單,總量超過1萬件。何耀威強調,香港缺乏實業基礎,科創優勢目前沒有深圳明顯。香港高校每年培育大量的高科技人才,港人完全可以到大灣區來尋找發展空間。「大灣區內地各市近年來推出許多便利港人的措施,例如港人港稅就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希望這些政策能夠盡快落地實施,相信能夠吸引大量香港年輕人來到大灣區工作。」

創業者:堅定留在內地發展

90後港青曾義來到深圳工作已近5年。他創辦的共享辦公空間708090創客匯聚集了大量的創業者。創客匯曾多次舉辦深港兩地創業者的交流活動。昨天他聽完了總書記的講話,感觸最深的是「總書記沒忘了香港」。「香港修例風波之後,很多傳言說『中央要放棄香港』,這種傳言肯定毫無根據。」曾義受訪時稱,總書記講話中多次提及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粵港澳三地的融合,港人是可以放心來到內地發展的。

冀香港深圳行業標準對接

「而且我特別注意到一點,總書記提到了推進三地在行業標準方面的銜接。」曾義解釋道,作為一名香港的測量師,在工作中經常遇到香港與深圳行業標準不同的情況。香港的標準是對標國際的,現在內地和香港的認證標準不同,這對於香港專業人士投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不利的,希望深港兩地能夠盡快在行業標準上實現對接。「總書記講話提到這些行業細節,證明他對兩地的情況是非常了解,也堅定了我們在內地發展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