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局推App遙距診症 病人留家覆診

2020-10-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病毒疫情下有病人可能因擔心感染風險而不願到醫院覆診,醫院管理局昨日起在該局的手機應用程式「HA Go」中加入遙距診症技術,患者只要有手機就可以覆診,但暫時只有部分公立醫院使用有關技術。

醫管局一直有遙距診症,有關服務在疫情下更受歡迎,醫管局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總行政經理(醫療信息)彭育華昨日表示,新冠疫情為醫管局帶來構建「智慧醫療」的機遇,昨日起在「HA Go」加入了遙距診症技術,病人及醫護只需要按一個按鈕,就能見醫生或開始視像診症,免卻過往的繁瑣程序。

她指出,將軍澳醫院耳鼻喉專科、伊利沙伯醫院腦外科及屯門醫院的專職醫療,會率先使用遙距診症技術,讓病情穩定的覆診病人可以留家覆診,有關服務模式日後整合到「HA Go」,再視乎病人的「用後感」及醫護的反應,決定何時推展至全港醫院。

另外,醫管局近期亦有試用多款新醫療科技,包括在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用機械人協助運送物資及應用自助檢測儀器,彭育華表示仍在興建的臨時醫院亦會使用有關科技,未來亦會在各醫院門診引入自助檢測儀器。

醫管局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總系統經理許慶來表示,醫管局已設立智慧醫院藍圖,人工智能及5G均是未來重點發展方向,具體措施包括推行智慧病房電子化實時監測、急症室智慧儀表板實時資訊等,其望可以推動「無紙化」的醫療環境。

他透露將軍澳醫院及天水圍醫院,將就大部分智慧醫院的服務模式展開先導計劃,至於其他醫院則暫未有推行的時間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