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協委員:各界合作助港青入灣追夢

2020-10-16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國強

習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重要講話,描繪了深圳未來站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藍圖。對香港來說,香港既要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越制度,同時也要發揮好自己的獨特優勢,積極配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構建香港與國家更緊密的聯繫。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港深合作前景無限,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應該通力合作,增強香港青少年對祖國的向心力和歸屬感,同時推動香港年輕人乘勢而為,抓緊國家新時代的巨大發展機遇,到大灣區實現人生的夢想。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

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給予深圳特區先行先試、突破性創新政策,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深圳的改革機遇,也是香港的發展機遇。香港未來在大灣區的協同發展尤其是與深圳的合作中,應該以規則銜接為重點,在科技創新、民生等合作領域取得突破。香港應繼續與深圳推進一系列重大平台建設,在人流、物流、資金流等領域,創設更多無縫銜接的制度機制,夯實大灣區市場一體化基礎;同時採取支援措施,為香港青年到內地求學、就業、創業創造有利條件,讓大灣區成為香港青年創科創新、成就人生的熱土,支持青年學生開創美好未來。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陳清霞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令人激動且有感觸。深圳在更高起點推進改革開放、科技創新,凸顯中央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深港高水平合作發展,充分顯示「一國兩制」優勢,為香港盡快重回正軌,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新機遇新契機 。香港各界特別是年輕專業界人士應緊抓深港合作的大好機遇,發揮自身優勢,奮發向上,積極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張學修

對於百年機遇和挑戰的香港來說,深圳與香港具有不同的優勢,可以做到更好的優勢互補發展。香港應善用自身優勢,進一步清晰新時代下的定位,在內地不斷創新發展的同時,抓準與國家發展新大局相協調的定位,充分運用自身優勢,貢獻港人的智慧與力量,才能更好地實現深港協同發展。只要香港特區政府敢於承擔,勇於創新、不斷探索、深化合作,融合大灣區發展,盡早實現粵港澳三地一體化進程,並且積極推動,規劃好發展好河套港深創新合作區,香港未來的發展前景依然廣闊。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香港可以借鑑深圳的發展經驗和竅訣,加強金融、資訊、物流、交通、酒店、旅遊等服務業領域的合作,與深圳方面形成發展合力,實現多領域的優勢互補和資源共用。此外,深港兩地運用5G與行業創新融合,於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領域開展合作,也有廣闊前景。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副主席黃華康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發出國家深化改革號角。香港是一國際化大都會,具全球金融中心的資源與能力,營商管理制度完善,在「一國兩制」、市場一體化的條件下,與深圳合作互補,將加強深港協作推動發展。香港的未來發展要充分運用粵港澳合作平台,為香港青年提供更豐富的就業和居住選擇,給予年輕人無限的機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佘德聰

深圳與香港一河之隔,兩地發展息息相關,互補互利。習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講話中,曾7次提及香港。由此可見,深圳改革開放能夠取得巨大成功,作為深圳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香港可謂功不可沒。關於兩地未來發展,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求學、就業、生活,是深港兩地繼續發展、達至共贏的必要之舉。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陳仲尼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不單總結了深圳過去40年的成功經驗,亦表達了將這份成功延續的期盼,而其中要點則在於大灣區的一體化融合,在這當中,香港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以及國際金融中心的獨有優勢,與深圳以至其他大灣區城市加強合作,尤其在科技產業方面,除了有利地區發展,更能協助國家在當今全球創科大浪潮中,握緊機會,爭取更大的話語權。

全國政協委員李胥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為改革開放再出發吹響了新的號角,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指明了新的方向,為香港、澳門以及大灣區發展建設描繪了更廣闊的藍圖。對香港來說,融入大灣區建設發展是新動力、新機遇,新方向,香港應該抓住這個機會,堅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持續加大弘揚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提高「引進來」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