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大將推嶄新課程架構「Major+X」

2020-10-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科技大學即將推出嶄新的課程架構「Major+X」,糅合傳統主修課程和新興熱門主題如人工智能(AI),為學生提供更大的學習靈活度,並令大學適時調整課程內容,令現存學科與新興知識達至更佳融合,切合當下社會需要。

在這全新架構下,科大將於2021/22學年推出兩個新課程,分別是主修包括數學、物理、海洋科學的理學A組另加「延伸主修」人工智能(理學A組+AI) ;以及工程學兼「延伸主修」人工智能(工程+AI),校方將分別提供約40個及150個學額,獲取錄的學生可優先選擇約21個至24個學分的必修和選修AI課程,亦需完成一個將AI應用至其主修科的統整項目(Capstone Project)。

科大首席副校長倪明選表示,新科技和知識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不斷蛻變,大學需把包括AI這種新知識融入現有體系中,但就每一個新興領域推出新課程未必最為有效,以主修物理的學生為例,他們會想學習如何利用AI分析數以十億計、一瞬即逝的粒子數據;而主修土木工程的學生則希望透過AI找出最適合建築計劃的地點、物料及其相關風險等,這也是科大推出Major+X的主要原因。

Major+X可讓同學在明確的學習路徑上完成四年制課程,其畢業證書上更會同時標明同學選擇的傳統主修,及延伸主修中所涵蓋的新興領域如AI,以及稍後可能加入的領域如數據科學、金融科技或數碼媒體及藝術等。科大將於明日舉行網上本科資訊日,介紹大學最新課程和入學要求,有興趣者可預先報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