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深加強合作 推進改革開放新征途

2020-10-17

劉佩瓊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深圳40年改革開放,一個世界級都會拔地而起,這是經濟發展史上的奇蹟,也啟發經濟發展模式的新思考:在可控獨特的條件下,改革可以創建一個發達的經濟體,有經濟學者因相關研究而獲得諾貝爾獎!

今天深圳又走向新征途。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為深圳在新時代的改革開放作出重要指示。習主席指出,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新時代中央賦予深圳的歷史使命。

香港與深圳在經濟發展上一直是互利共贏的。深圳特區的建立,為當年香港的輕工業發展提供了勞動力及土地,使香港繼續享受繁榮。香港則為深圳發展提供了資金、人才、資訊、港口運輸、國際市場網絡。也就是說,深港合作向來都不是簡單的貿易關係,而是生產要素的協同合作,是綜合性的經濟、社會融合關係。即使兩地之間仍有口岸相隔,但是每天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往來的規模,都遠超過其他城市。

開展深度合作 共拓「雙循環」

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中,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香港與深圳又如何合作?主要仍然是兩方面。

首先,仍然是資源的協同配合。但今天已經不是簡單的勞動力及引資,而是創新科技的協作、產業鏈的聯動、金融市場的國內外集資融資、土地的有效開發使用,通過這些深度合作互補,共同拓展國內外「雙循環」。

在具體層面,就要從深圳發展的兩份政策性文件中探討:一份是中共中央、國務院去年8月發布的《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另一份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剛印發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

按照前一份綱領性文件所定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到本世紀中葉,深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

在中央的政策方面,習主席指出:「黨中央經過深入研究,決定以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也就是說,深圳有更大自主權進行「先行先試」的改革。香港也要打破框框,加快與深圳探索新合作。

香港要繼續發揮橋樑作用

其次,在進一步對外開放方面,「支持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高標準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支持深圳試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更多國際組織和機構落戶深圳。支持深圳舉辦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和文化交流活動,建設國家隊訓練基地,承辦重大主場外交活動。支持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組建海洋大學和國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設立國際海洋開發銀行。」在這方面,香港也要利用本身的國際金融市場優勢,繼續發揮橋樑的作用。

協助香港年輕人參與國家建設

習主席提出對香港的一個重點要求是,「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這為香港青年的出路提供了很大的發展空間。

特區政府多做工夫,使年輕一代多了解國家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為他們提供更廣闊的機會,開拓往內地求學、就業的途徑,協助香港年輕一代積極主動參與國家建設,以利香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